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空管局本场ALENIA二次雷达光荣退役

新疆空管局本场ALENIA二次雷达光荣退役

2023-08-29 18:32:2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29日电(胡雨昕 汪莉娟)8月25日,随着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空管工程建设本场二次雷达更新项目的推进,新疆空管局本场ALENIA二次雷达正式拆除。服役26年的ALENIA二次雷达正式退出“历史的舞台”。

a08b5ef5ce04a620299c31179707d70

  新疆空管局本场ALENIA二次雷达设备在1997年正式登上历史舞台投入使用,作为彼时终端区唯一一部二次雷达,它肩负重任。ALENIA二次雷达作为早期进口的国外雷达,雷达室当时的技术人员对它知之甚少。但是,凭借着对雷达技术和空管事业的热爱,雷达室第一代技术人员自行翻译英文技术说明书,反反复复研究,逐渐了熟悉它的每一块电路板,每一个路线图,用心维护。在五家渠雷达建设之前,它孤独顽强的完成着终端区的监视保障任务,守护着这一方航路。

  2012年,在它保障的15年时间里,随着乌鲁木齐航班量的增加,以及工作时间长性能的老化,ALENIA二次雷达的录取器处理能力不能够满足当时的运行保障需求。于是,对ALENIA雷达的录取器进行了改造,消除了因录取目标能力不足带来的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了ALENIA的保障寿命,为后期的安全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随着区管雷达的建成及投入使用以及“大运行,大轮岗,大值班”运行模式的推进,服役21年的ALENIAN二次雷达也顺应发展,成为了“无人值守”台站雷达之一。此时,它已服役20年,但依然与区管二次雷达,五家渠二次雷达共同承担着终端区监视重任。

  作为全国同一批进口雷达中坚持提供服务时间最长的雷达,在2021年,出现A通道无法运行,B通道运行不稳定情况,同时由于服役年限长,部件严重老化,备件性能也均无法再满足运行要求。2023年7月12日,服役整整26年的ALENIA二次雷达完成使命正式停止服务。而今随着本场二次雷达更新项目的推进,ALENIA二次雷达拆除,宣告着ALENIA二次雷达彻底退出空管历史舞台,由新的设备接替它继续保障航路安全。

  二十六年帷幕落下,新疆空管局本场ALENIA二次雷达永远离开了空管设备的序列,但它留下的印记不会磨灭。雷达人笃行不怠的优良作风会一代传承下去,为空管运行安全和高质量发展风险青春和力量。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