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2023年新疆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演示展示交易会见闻

2023年新疆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演示展示交易会见闻

2023-08-29 18:54:05 来源:博乐市融媒体中心
8月23日至25日,2023年新疆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演示展示交易会举行。图为自动驾驶拖拉机正在农机演示区进行农药喷洒演示作业。 本报记者 左晓雨 摄8月23日至25日,2023年新疆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演示展示交易会举行。图为自动驾驶拖拉机正在农机演示区进行农药喷洒演示作业。 本报记者 左晓雨 摄

  通讯员  左晓雨

  没有驾驶室的拖拉机自主开进田间,在预先设定好的路线上自动行驶,精准无误地开展农药喷洒作业展示并熟练地调头;5米多长的犁头翻转着“身躯”深入土地,留下一排排整齐的沟壑……

  8月23日,2023年新疆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演示展示交易会开幕,各式各样的农机设备纷纷亮相位于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新疆中亚农机物流港农机装备展区。从农业生产的耕种到田间管理一直到收获,这些农机吸引了众多农民朋友。

  炫酷的色彩、干练的机头,一排排外形硬朗、气势威武的农机具整齐排列在9万余平方米的展示区内。展交会承办单位新疆中亚农机物流港总经理朱春寿介绍,本届展交会共邀请了300多家农机生产企业携近3000种先进适用农业装备参展,展示产品主要有智能型拖拉机、播种机、脱粒机、收割机、植保(无人)机、采棉打包机、青贮机、搂草机、打捆机等农业机械。

  “这款产品是多功能运输机器人,它单斗可承重400公斤左右,是适用于果园、小型农场等地的农资运输车。”在农机演示区,北京中科原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技术员马湘超一边儿操作手中的遥控器,一边儿向记者介绍,“我们可以通过后台设置指令,让农机拥有‘智慧’大脑,实现自动驾驶。”

  越来越多尽显科技魅力的智慧农机从实验室走向田间地头,成为农民的好帮手。展交会上,5G技术、卫星导航技术、电液控制技术、作业监测技术等运用到了现代农机装备中,智能农机赋能现代农业,降低了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8月24日上午,20余台崭新的拖拉机“身”披大红花缓缓驶离新疆中亚农机物流港,这是展交会开幕以来成交的部分农机。

  开着新购买的潍柴雷沃欧豹M2004拖拉机,昌吉市榆树沟镇前进村村民李金茂笑得合不拢嘴。今年24岁的李金茂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和父母一起经营家庭农场,700余亩田地里种植了小麦、棉花、番茄等作物。“以后就可以用这台拖拉机犁地、整地、播种了。”李金茂说,后期他还要给拖拉机加装导航系统,实现自动驾驶,“父母辈种地时面朝黄土背朝天,现在机械化程度高,种地也比以前轻松多了,坐在驾驶舱里吹着空调犁地,真爽。”

  展交会开幕式当天一大早,在昌吉市二六工镇经营一家农机店的康先生来到新疆中亚农机物流港,直奔农机装备展示区。“交易会上的农机产品一年一个样,越来越先进,越来越智能,我们之前也来过几次,今年过来看看有啥更新换代的新产品。”康先生说。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推动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昌吉州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发展,种植业机械化水平达到98.3%。2014年以来,昌吉州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新疆农业机械博览会和两届农机装备展示交易会。

  “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现代农机的支撑。通过举办此次展交会,集中展示一批先进的适用农机具,为企业和农民朋友搭建平台,让广大农机合作社、农机手、农户等更加直观地感受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机械赋能农业生产的魅力,这将对全疆农业机械化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也为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自治区农牧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刘晨表示。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