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宽带边疆调研行丨富民兴疆,数智长风遍天山

宽带边疆调研行丨富民兴疆,数智长风遍天山

2023-08-31 12:42:4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31日电(赵媛 素文 陈姚)悠悠驼铃中,见证东西交融的千年丝路;炎炎“火洲”里,滋养生命绿洲的坎儿井;茫茫戈壁上,凝聚智慧与汗水的世界石油城……从古至今,新疆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传承着开拓创新、勇毅前行的精神。

  新时代,当数智化长风吹进天山南北,这里勤劳聪慧的人们再一次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像当年看准丝路开拓的趋势、乘上贸易往来的东风一样,攻坚克难铺就信息高速路,实现“市市通千兆”“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开拓创新注智赋能各行业,推出“云上钢厂”“5G油田”“智慧旅游”等信息化应用,让新疆各族群众共享数字时代的红利,续写“美丽新疆”新篇章。

  数智春风,吹度玉门关

  西北边陲,风光壮美,战略要塞。作为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内容,富民兴疆在新疆建设发展中意义重大,而“加快构建体现新疆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正是富民兴疆的重要抓手。

  走进新疆腹地,记者深入触摸到这片热土加速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强烈脉动,切实感受到钢铁、石油、煤炭、旅游等特色产业加快数字化升级助力全疆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

  “5G网络刚开建,我们就‘盯’上了。”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简称“八钢公司”)企划部副部长、智慧化与大数据建设办公室主任李川阳说,“实际上,5G业务需求在八钢公司是比较迫切的。”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地方建设的第一座钢铁厂,八钢公司历史悠久,但思路相当先锋,是全疆第一批开展数字化改造的工业企业。“数字化不是钢铁行业的选择,而是钢铁行业迎接时代挑战的必然出路。”李川阳介绍说,八钢公司已建成新疆产业链最长、产能水平最高、产品品种最全的千万吨级钢铁企业,但八钢人志在钢铁报国,目标是“成为中国西北及中亚地区钢铁业引领者”,“公司高度重视数智钢厂建设,并将其纳入未来五年规划,积极采用最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提升企业竞争力,率先建成了全国冶金行业‘8+1’数智管控平台”。

  记者了解到,八钢公司现有乌鲁木齐、巴州、伊犁三个生产基地,其中乌鲁木齐本部占地超13平方公里。如此大的厂区,设备繁多,环境复杂,传统工业Wi-Fi的联网控制方式已难以满足生产需要。“Wi-Fi易受干扰,故障点较多,稳定性也较差,无人铁水调度、无人机自动盘库等很多对网络稳定性、时延要求较高的业务都无法应用。有线联网方式成本较高,而且难以适应高温、高压等钢铁生产的复杂环境。”八钢公司相关技术人员介绍说,企业发展急需高速、安全、稳定的无线网络,以及基于该网络的智慧集中控制平台,实现远程监控、无人值守、集中运维,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类似的问题,同样困扰着距离八钢公司350公里、远在克拉玛依的中国石油百口泉采油厂。

  百口泉采油厂所辖区域,面积达3000平方公里,油田广袤无垠,井架一望无际,万千“磕头机”如何统筹协调、远程监控?

  “此前,采油厂通过自建的‘小网络’实现对油气水井、计量间、油气站库等生产数据及图像的监测。但是,戈壁滩上常年刮着五六级以上的大风,‘小网络’只能覆盖周边两三公里,还易受地貌、天气等自然环境影响,数据稳定性较差,而且难以实现集中式管理。”百口泉采油厂信息站副站长王晓君介绍说,“在油田,数据也是生产力,我们迫切希望通过新技术提升数据监测、传输、再利用的成效,促进生产。”

  具有大速率、低时延、广连接优势的5G网络,成为高效率、低成本破解以上问题的钥匙。

  “5G将成为新疆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适度超前部署!”2019年以来,新疆信息通信业审时度势,在全疆展开5G网络建设攻坚战,全力支持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不论在克拉玛依的茫茫戈壁,还是浩瀚沙海的铁路沿线,抑或是终年积雪的昆仑之巅,5G网络的覆盖面越来越广。

图片
图片

  漫天黄沙、恶劣天气,阻挡不了中国移动网络建设者前进的脚步。

  “截至今年7月,新疆累计建设5G基站4.6万个,全区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和99.5%的乡镇镇区已实现5G网络覆盖,每万人拥有5G基站17.8个。”来自新疆通信管理局的这组数据令人振奋。

  166万平方公里的疆域上,5G公网实现“县县通”,着实不易;而新疆信息通信业没有丝毫懈怠,在持续提升5G公网覆盖的同时,面向全疆重点产业园区,加速推进5G专网建设,持续向5G应用“无人区”挺进。

  双向奔赴,实体经济拓新局

  “这是一次双向奔赴的深度合作!”李川阳感慨地说,一个是新疆钢铁领域的旗舰,一个是新疆通信领域的中坚,“产业报国的共同志向,让八钢公司与中国移动新疆公司的合作之手紧紧握在一起,双方决定排除万难,集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共同打造全疆工业行业首个5G专网,探索‘5G云上钢厂’创新应用,使八钢公司成为全疆工业领域智慧工厂的示范标杆。”

图片

  2023年6月,八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彬与中国移动新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蒋文隆代表双方企业签订“5G+智慧钢铁”战略合作协议。

  “6月签约,8月上线!”中国移动新疆公司云能力中心总经理刘俊伟介绍说,全疆累计开通移动5G基站超2.9万个,以此为基础,仅用70多天,一张专属覆盖、网络定制、数据隔离、安全可靠的5G专网就在八钢公司建成投用,本着“聚力创新”的理念,一组组技术难题、一道道专业壁垒,在双方的合力攻坚下,逐一破解。

  记者了解到,这张5G专网满足了在移动场景下和大区域环境下工业控制指令的可靠稳定下达,确保了八钢公司管控系统和工业系统的稳定运行,充分实现了厂区OT和IT的深度融合。据八钢公司安全保卫部副部长马忠友介绍,5G专网建成后,八钢公司立即启动建设基于该网的无线监控平台和“安全帽”视觉巡检系统。“目前,总部厂区部署了1800多个固定视频监控点位和200多顶5G‘安全帽’,不仅实现了全天候无死角的安全管控,而且巡检效率提升了一倍。”

图片

  八钢公司基于5G专网的智慧集中控制平台。

  在八钢公司建起全疆第一个5G智慧钢厂的同时,百口泉采油厂3000平方公里辖区已经实现5G专网全覆盖。

  据中国移动新疆克拉玛依分公司政企客户部副经理王琥介绍,百口泉采油厂这张5G专网具有泛在连接、弹性组网、安全可靠、多区域协同的特点,解决了生产现场网络种类过多、架构不统一等问题。

  “5G智慧油田应用可实现对油气水井、计量间、油气站库生产数据及图像的实时感知、高速回传,特别是依托5G切片技术,实现了工控、视频等不同业务数据的安全隔离,为智能油田建设奠定了坚实网络基础。该应用减少了油田常规运维成本,据初步统计,网络专项运维人员减少了60%,通信故障降低了80%以上。”王晓君和同事们对5G应用给油田生产带来的变化十分欣喜。

图片

  中国移动网络建设人员在克拉玛依油田测试5G网络。

  小步快跑,数字化升级加速度

  5G与实体经济的深入融合,大有可为!

  “我们站库上的人要求可高了,说巡检机器人要是能顺便打扫卫生,站里就彻底不用有人了。”提到正在试验的5G巡检机器人,王晓君笑着说。这虽是句玩笑话,却体现了企业对5G应用深入赋能生产环节的高度期待。

  5G网络能力的就绪,让边疆企业可以甩开膀子进行数智化部署,各类业务纷纷开启了试点运作。

  如今,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在克拉玛依的13家采油厂,正积极尝试5G应用——利用5G无人机巡查输油管道,通过5G机器人对站库里的可燃气体、有毒气体、有害气体进行检测抄表……更多的创新应用进入试验阶段。

图片

  八钢公司将加速推进“黑灯工厂”系列应用。

  “在远程控制、5G安全帽等应用的基础上,我们黑灯工厂的一系列应用将快速推进。”未来,八钢公司将积极实现厂区的全面智能化,设备远程运维、铁水无人运输、煤气柜无人巡检、机车无人驾驶等应用场景,逐步面向全疆厂区铺开。对八钢公司而言,5G的深度应用场景已不用“畅想”,构建智慧制造、智慧服务、智慧治理的钢铁生产新模式的发展规划成竹在胸。

  如何让5G服务新疆各行各业的步伐跑得又快又稳?李川阳和刘俊伟都反复提到了“小步快跑”的发展方案。

  “我们建议小步快跑。比如,在八钢公司第一步做的是安全生产相关的视频监控,之后逐步深入,增加机器视觉,赋予AI能力,把钢厂高危的质检工作交给信息化来做,确保生产安全、成本降低、质量提升。”刘俊伟说,“现在5G应用主要集中在企业综合管理效益领域,下一步将深入钢铁生产全流程。”

  不仅是钢铁、油气生产加工,矿业、农业、畜牧业、煤炭等新疆特色产业正积极拥抱5G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数智长风的吹拂下,新疆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一个产业兴旺、人民富裕的大美新疆正阔步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未来。

  记者手记

  经济发展,通信先行!富民兴疆,信息通信业责无旁贷!

  新疆土地广袤,国土面积166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陆地边境线长达5700多公里,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这里地形复杂多样,既有森林绿洲、戈壁沙海,也有高山峡谷、冰川雪岭,网络建设投资之大、难度之高,超出我们预想。通信建设者们夏日面对酷暑挑战、冬日直击极寒考验,他们在信号塔“烫手”、地面“烫脚”的火焰山建网,在呵气成霜的严冬蹚过齐腰深的积雪装机,在接近零摄氏度的冰河中拖拽光缆……正是他们的勇于开拓、勇毅前行让5G网络覆盖了天山南北。

  如今,在海拔5200米的昆仑山脉腹地有了高原移动基站,在广袤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开通了5G 700MHz 超远覆盖基站,在纵贯天山脊梁的独库公路有了风光互补基站……

  如今,5G应用已深入农业、畜牧、矿业、钢铁、石油、旅游等新疆特色产业,为新疆积极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走上一条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的新道路贡献着数智力量。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