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以三产聚二产促一产” 京东云让枸杞成为精河乡村振兴的源动力

“以三产聚二产促一产” 京东云让枸杞成为精河乡村振兴的源动力

2023-09-21 16:02:0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21日电(记者 王小军)处于天山北麓,新疆精河县年均2700个小时的超长日照,带来了肉厚多汁、甘甜可口的枸杞,既可鲜果食用,又可干果销售。

image

  2012年,精河枸杞荣获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识认证,2021年又被纳入欧盟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然而采摘难、品控难,以及较远的物流距离,成了“鲜果出天山”的障碍。同时,销售渠道窄、覆盖区域少、产品附加价值低、经营模式单一等现实问题,也让精河枸杞“酒香困深巷”。

  2023年,京东云奔赴“中国枸杞之乡”,在当地政府引领下,奏响了产品“走出去”,产业“强起来”,发展“可持续”的乡村振兴三部曲。

  传统电商助农,普遍存在下乡易、助农难,有生意、无生态”的问题。乡村被压缩在产业链最上游、利润最薄弱的生产环节,向流通和加工环节难以突破,最终留在乡村的收益十分有限。实现乡村振兴,要让产品“走出去”,产业“强起来”,人才“留下来”。

  在精河,京东云“以三产聚二产促一产”服务路径,服务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站在全供应链环节上,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共生。

  “精河县枸杞种植面积最高峰达17万亩,目前稳定在10.31万亩,年产量鲜果16万吨以上,干果1.5万吨。枸杞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35%以上,枸杞销售收入占农民可支配收入的21%,枸杞产业成为精河县农民增收的一个支柱产业、拳头产品。”精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王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三产切入,让果香飘起来。开展品牌营销活动,叫响“精河枸杞”区域品牌,实现“初级产品”向“品牌商品”转变。着眼产销协同,京东云助力新疆精河县政府上线了产业供销平台。这个平台,以京东云产业协同平台为底座,汇集了生产商、批发商、零售商等企业生态,提供运行监测、分析研判、治理调控、企业服务、智能采购等全渠道产业服务,可实现枸杞等特色产业“产供销”一体化高质量运营。这一产销两端的“双向奔赴”和精准高效“直联”,以供应链管理实现了更高效的流通,甫一上线,就为当地果农带来了江苏沿海集团 500吨的采购单。

  聚集二产,让附加值升起来。 “区域公共品牌”先行叫响知名度,也为第二产业发展聚拢人气。通过深加工的形式,精河枸杞打破季节性束缚,变身为枸杞液、枸杞啤酒等“创新产品”。在产业协同平台的撮合下,2家龙头企业,11家企业和25家合作社,携手提升枸杞加工能力,对地方产业实施延链补链。

image

  反哺一产,让农民富起来。精河当地占地300亩的京东智慧农场,进一步规范种植资源、繁育、标准化基地,由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构建的智能农业管理体系,助力果园从传统走向“云端”,让农户从“看天吃饭”到靠“数智增收”,从而构建高品质农产品-消费升级-农民增收的“正循环”。

  在种植端,精河枸杞在规范化种植、规模化发展上下功夫。“过去一家一户种植,产出的枸杞品种杂,品质不稳定,现在通过整体流转、整村推进,精河建设了集中连片17个村镇枸杞种植示范区,实现品种、农资、技术、采摘、收购“五统一”,实现了产业发展的整体提升。”精河县枸杞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赵玉玲介绍说。

  新疆精河县农业农村局农经中心主任王运海介绍,今年5月,精河县与京东科技集团达成合作,共同搭建了京东云新疆(精河)枸杞产业供应链运营中心,上线京东精河特产馆,以“产品化”激活“产业化”,让枸杞鲜果畅达全国各地。他说,“目前枸杞鲜果的订单很多,供不应求,回头客较多。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夯实产品化,在加工溯源方面持续用力,把握好品控质量,持续打响精河枸杞品牌。”

  京东云新疆(精河)枸杞产业供应链运营中心负责人孙乃龙介绍,“技术+产业+运营”成为产业升级的解决方案,打造“一基地三中心”的服务体系,推进供应链基地、智慧农场、智能中心、大数据中心、京东云平台建设,改变过去各自为战局面,打造精河枸杞品牌,形成发展合力。

  不仅仅是在精河,山东莱州的预制菜,通过京东云具备了“C2M”反向定制思维,新品上市周期比以往缩短67%;云南元阳的普洱茶,在京东云助力下住进了陈化中心的数字茶仓,实现“管-产-存-流-销-运营”的一条龙保姆式服务;南昌青山湖的针纺,京东云搭建了B2P服务平台,促进供需握手,让销路不再是难题……今年6月,京东乡村振兴“奔富计划”提前实现万亿产值目标,未来还将带动超1亿农民增收。京东云作为京东集团对外输出技术与服务的核心品牌,深度服务100座城市,奔赴乡村振兴最前沿,仅京东云产业协同平台,就已在浙江、山东、四川、吉林、江苏等10多个省份超20个特色产业带落地,服务“一带一业”多点开花。(完)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