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布尔津:劳动力转移就业 促进农企互惠增收

布尔津:劳动力转移就业 促进农企互惠增收

2022-11-21 16:59:1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1日电(宋书旗 雒杨雪)布尔津县不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扩大就业总量,优化就业结构,通过一手抓稳增长稳市场主体,援企稳岗,一手抓精准就业服务,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11月18日,布尔津县也格孜托别乡丹麒农林发展专业合作社举行劳务费现场发放仪式。

image

  在劳务费发放现场,“立足万亩沙棘产业 促进农企互惠增收”“松源农场 丹麒农林发展专业合作社劳务费现场发放仪式”的横幅高高挂起,横幅下的长桌上,整整100万元的现金一沓沓摆放整齐,50余名劳务经纪人与务工人员有序地签字,领取劳务款。

  “今天统一领到了劳务费心情特别激动,我们来采沙棘每天大约采25框左右,一天收入400多块钱,有时候晚上加点班能采30多箱,一天能挣500多块钱,平均每月每人挣1万多,我对这个收入非常满意。”沙棘采摘工段连旭说。

  也格孜托别乡喀拉阿噶什村劳务经纪人王豫新多年前就通过外出务工赚取劳务费,她发现家乡秋收季节劳务市场有着巨大的用工缺口,村里却有不少富余劳动力找不到工作。于是王豫新承担起劳务经纪人的角色,组织本村有意愿的劳动力转移就业,开启奋斗之路。

  “我组织村上的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已有10年的时间,这些年许多农牧民依托劳动力转移就业拓宽了增收渠道。今年我们从4月份开始收滴灌、接滴灌,6-7月份拔草,他们每天都会有300元左右的收入,每月至少挣5000元。现在冬季了,我们打沙棘不仅挣得更多,还带动了周边老百姓就近就业,在家门口实现增收。”王豫新说。

  也格孜托别乡丹麒农林发展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稳定带动就业80人,季节性用工人数500人左右,每年增加农牧民收入420万元,从2012年创业以来累计带动金额4000万左右,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农牧民收入上万元。合作社建设坚持“政策引导、市场驱动、能人带动、科技合作”的原则,按照科学开发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每年可观的利润和生态效益,成为布尔津县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经营模式的成功典范。

image

  “目前合作社已基本完成3000亩的沙棘果采收,日用工量100余人,高峰时期可达200余人,劳动力除了来自本乡,有的还来自窝依莫克镇、杜来提乡等周边乡镇。通过组织务工,帮助群众实现增收,努力实现农业产业规模化、现代化。”丹麒农林发展专业合作负责人靳慧林说。

  也格孜托别乡各村党支部书记是劳动力转移的带头人,结合产业优势,利用村内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站作用,将各村的富余劳动力进行登记在册,做好用工登记,对用工人员进行有计划有组织地转移。在党建引领创办,群众自愿参与的原则下,不断加大劳务输转工作力度,通过不懈努力和耕耘,全乡劳动力转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截至目前,全乡共转移劳动力1789人,其中长期工转移1272人,短期工转移517人,实现增收1.2万元。

  “我们乡党委、乡政府将坚持通过成立合作社,形成党支部‘抱团’,合作社‘联盟’,沙棘产业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解决周边沙棘种植散户销售难、销量低、价格低的问题,实现合作社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的转变。我们还继续发挥劳务经纪人带动作用,今年,我们乡通过劳务经纪人牵线搭桥,实现了近千名群众外出务工,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农牧民收入上万元,为助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同时相关职能部门也将加强同劳动力输入企业的相互协作,尤其是与用工企业的沟通协调,将输出工作做得更细、更实,加快劳务输出步伐,建设劳务输出基地,形成示范效应,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也格孜托别乡党委书记姜龙说。

  目前,布尔津县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0.6514万人次,下一步,布尔津县将坚持把政策拉动作为促进就业的治本之策,搭建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平台,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等实现就业。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