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持续改善自然生态环境 候鸟变“留鸟”

新疆:持续改善自然生态环境 候鸟变“留鸟”

2022-11-19 20: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已是初冬之时,候鸟又开启了南迁的旅途。这段时间,新疆各地陆续迎来成群结队的候鸟驻足休憩。天鹅、灰雁、赤麻鸭等各种鸟类给当地的大自然增添了勃勃生机。

  【解说】在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湖面上,几只白天鹅正在水中觅食,它们有的在梳理羽毛,有的在振翅起舞。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在候鸟观测点,用相机和手机记录这美好的瞬间。

  【同期】游客 黄洋洋

  我今天终于亲眼见到了天鹅,它白白的特别大,乌伦古湖的水特别清澈,亲眼见到大天鹅特别激动。

  【解说】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作为全球候鸟中亚及东非—西亚等迁徙路线上,一重要节点,每年十月底,候鸟都会在这里停留五十天左右。当地的鱼类资源和水生植物成为候鸟们的主要食物,它们在这里得到充分的休整后,将继续南飞。

  【同期】福海县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局长 张宜海

  今年检测到鸟类,有二百七十一种,鸟类的物种不断增加,说明我们的生态环境也一天比一天好。

  【解说】在新疆南部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各水库、湖泊迎来数量众多的候鸟,在这里戏水、觅食。随着当地生态系统的不断改善,塔里木河流域的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食物充足,温度适宜,让越来越多的迁徙候鸟留在了这里,并将这里作为越冬的“南方”。

  【同期】阿克苏地区沙雅县胡杨管护中心职工 翟玉庆

  以前有一千只(左右),现在增加到两千五百只左右,它这个种群在扩大,冬天的时候,我们就给它们一些苞谷,这里吃的食物多了,它们冬天就留在这越冬。

  【解说】据了解,全球有九条候鸟迁徙通道,其中至少有三条国际迁徙路线经过新疆。近年来,为提高候鸟迁徙的“补给”能力,新疆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让自然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为包括候鸟在内的野生动物创造了适宜生活的“家园”。

  李明非 艾力·牙生 王呈 新疆综合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