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阿克苏市第四中学线上观摩杭州采荷教育集团教研活动

阿克苏市第四中学线上观摩杭州采荷教育集团教研活动

2022-11-21 17:02:3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1日电 11月15 日-17日,阿克苏市第四中学受石榴籽工程结对校杭州采荷中学教育集团邀请,线上参加了以“素养导向·学科融合 践行劳动教育的课堂教学研究”为主题的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由杭州采荷中学教育集团各校区教师代表进行优质课展示,由校内外专家进行评课,杭州阿克苏两地教师开展线上互动交流,共同成长进步。     

  语文学科:互学共研  绽放精彩   

  采荷中学教育集团的胡赛妮、段誉和马彩曦老师执教《以文心悟匠心》的同课异构课,分别以《劳动者之歌》、《群星闪耀时》、《追随凡人微光,探索劳动价值》开展了项目化学习。每节课的学习目标都非常明确,可操作性强,教师使用“评价量表”“任务导航单”,让学生的学习有据可依。同时,切实落实核心素养培养目标,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的人,让语文从课本走向生活。
   

  英语学科:互学共研  绽放精彩

  采荷中学教育集团的张玉萍、袁林芳和赵珍妮老师开展《制作杭州传统手工艺品——扇子》主题的同课异构,老师们创设情景教学,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授课过程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小组合作分工明确,培养学生合作创新能力,注重项目评价:由个人评价到小组评价,教师评价到学生之间的评价。在学生合作互助过程中,老师高度关注学情,及时给予指导与帮助。
 

  科学学科:互学共研,绽放精彩

  采荷中学教育集团的黄琳、倪萍和陈萌萌老师执教《美化校园环境》为主题的同课异构,老师们从生活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引入项目化学习,知识与生活实践相结合、将学生的学习轨迹与生活轨迹紧密结合,感受生活中蕴藏的科学知识。生活科学打破了传统的理论教学模式、利用生活中的规律和常识引导学生主动探索其中的科学成分,培养学生良好的探究意识与探索精神。
     

  社会学科:互学共研,绽放精彩

  采荷中学教育集团的杨帆、肖可和林羽晨三位老师执教《稻作文化的印记》的同课异构,体现了新课程标准的新理念与学科融合,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教学模式。根据大情境的设计,教学中知识生活化,将学生置身于生活化的教学环境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知识效率化,学生互动代替任务完成。课堂生成化,注重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已学知识的迁移。课堂活动形式新颖,寓教于乐,让学生真正掌握知识,运用知识。
 

  评课环节:以课促评 以评促教

  课堂教学展示结束后,学校以学科组为单位开展了议课活动。老师们积极发言,对这节课进行了客观的分析与点评,围坐在云端,你一言我一语,研讨氛围浓厚。就像阿克苏市第四中学李婷婷老师所说:“有种不出家门,却能听到杭州市优质课的感觉,有利于提高我们的学习意识、研究意识和创新意识。”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