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阿勒泰:产业兴 乡村美 农民富

新疆阿勒泰:产业兴 乡村美 农民富

2022-11-21 17:25:3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1日电(杨玮璇 罗永霞)11月20日,在新疆坤元太和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内,技术人员正在为明年春季脱毒马铃薯育种培育新苗。2017年,青河县引进新疆坤元太和种业科技有限公司,专门开展马铃薯脱毒种苗、脱毒种薯的繁育及生产技术服务,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推动青河县马铃薯产业的发展,有效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据初步估算,新疆坤元太和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示范田平均亩产可达3.5吨,亩产值可达3800余元。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近年来,青河县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模式,逐步壮大一批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这段时间,在青河县青河镇阿克朗克村种植户李进的阿魏菇种植大棚内整齐摆放着一排排菌包,一朵朵白嫩嫩、胖乎乎的阿魏菇破袋而出,李进正忙着采摘、清理、搬运。

  今年50岁李进种植阿魏菇近30年。现在,他拥有占地15亩的10座种植大棚,忙的时候要请7、8个工人帮忙制作菌袋,年收入好的时候能到达二十万,一般的时候也能有十几万。

  “我看见了阿魏菇的发展前景,所以专门学习了种植技术。现在,正是出菇的好时节,我每天都特别有干劲。我相信,日子会越过越红火!”李进笑着说。

  而乡村治理同样在青河县各乡镇有序推进。在阿热勒镇喀让格托海村,宽敞笔直的道路,一栋栋房屋干净整洁,村里定期组织村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而在阿热勒镇乔夏村邮政快递服务点,前来领取包裹的村民都是“快递进村”的受益者。

  这一幅幅美丽乡村画面的背后,是青河县开展乡村治理的缩影。青河县坚持“党建+乡村治理”模式,多措并举,打开乡村治理新局面,有效激活乡村治理“神经末梢”,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青河县在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不断深入,补齐产业、人才等各类发展短板,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如今的青河县,各乡镇村正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体系下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百姓安居乐业,绘就出了一幅充满活力、治理有效、文明幸福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