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麦盖提县56万亩红枣俏枝头迎丰收

麦盖提县56万亩红枣俏枝头迎丰收

2022-11-23 17:37:2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3日电(潘彦云 张继兰)“颗颗色泽红润的红枣挂满枝头,又是一个收获真金白金的季节。”11月20日,麦盖提县央塔克乡开蒙村枣农阿迪力·吾布力自信满满地说,从红枣示范园到农户种植基地,初冬的枣园硕果累累,圆润饱满。麦盖提县56万亩红枣迎来采摘季

  走进麦盖提县央塔克乡开蒙村,枣农阿迪力·吾布力家的红枣园,成串的红枣压弯枝头,颗颗果肉饱满、香甜四溢。阿迪力一家人在筛选机的配合下,正忙着打枣、捡枣、装筐,个个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们家今年种了20亩地红枣,长势比去年好,去年每亩地收了600公斤左右的红枣,今年有望超过700公斤,在乡政府、村委会及红枣技术员的指导下,红枣品质、产量年年提升,我相信今年会有更好的收入。”阿迪力说。

  红枣丰收不仅让种植户鼓起了腰包,还带动了村民就业增收。艾买提·达吾提是麦盖提县央塔克乡开蒙村的村民,每年的红枣采收季艾买提都到红枣地帮忙采收红枣,增加家庭收入。

  “以前没有红枣晾晒场,红枣丰收后都在自家院内晾晒,场地小、通风不畅,影响红枣品质。为了进一步扎实做好今年的红枣销售工作,央塔克乡乡党委提前谋划,规范红枣销售流程,在全乡建立18个1266亩的红枣晾晒场地,使红枣实现了统一收购、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最大限度地提高了红枣的收益。”该村党支部书记阿布力克木·吐尔逊补充说。

  三分种,七分管。田间管护是红枣生长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好技术在行家手里才能发挥最大效能,多年来的技术宣教,枣农在种植意识上不断转变和提升,果品高质量意识深耕于心

  重投入,科学管,技术赋能红枣效益。“红枣各个生长期有不同的管护,关键在于掌握技术,我们分时段向枣农宣传技术要领,邀请农技专家进园指导,一起做大做强红枣产业。”昂格特勒克乡人民政府副乡长阿米娜·亚森说。

  近年来,麦盖提县通过示范带动、科技驱动、服务推动、产业拉动、品牌联动,聚焦“致富树”、培育“产业林”,推动红枣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先后建成各级科技示范园104个,带动全县红枣产业健康发展,组建140支林果技术服务队,对全县红枣管理实行技术服务包干,引进农副产品加工企业39家,建设冷藏保鲜库50座,推动红枣全产业链发展。

  与此同时,该县借助各类农展会、农博会、林博会等,打响“麦盖提红枣品牌”,“麦盖提红枣”被授予“中国气候好产品”称号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全疆首批认证成功的农产品。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