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拜城县初中道法学科开展“新课标下的课堂教学”云端研训活动

拜城县初中道法学科开展“新课标下的课堂教学”云端研训活动

2022-11-23 17:48:3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3日电 轻风化细雨,润物细无声。师者,不仅学高可以教,还要技巧擅于教。为了进一步学习“新课标”精神,推进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变革,进一步提升拜城县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师专业发展,于 2022年11月20日开展温·拜道德与法治云端培训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新课标下的课堂教学”。

  示范课《凝聚法治意识》

  温州市高铁新城实验中学谢黎敏老师带来示范课《凝聚法治共识》,本节课以案说法,以时政新闻“唐山打人案”为主要线索先直击·案件经过,再探秘·背后真相,通过警醒·多方合力,让同学们知道了建设法治中国首先要建设法治政府,政府依法行政才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除了政府依法行政之外,法治中国的建设还需要全社会历行法治。

  学生围绕“厉行法治”或法治政府建设任选一个角度对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进行时政述评,展示环节十分精彩。最后落在践行·青春助力,引导学生课后实践,参与志愿者活动,助力温州法治平安示范市建设。

image

  观点报告《从“议”到“做”实施新课标》

  温州市瓯海区潘桥中学任佩如老师带来《从“议”到“做”实施新课标》的观点报告。任老师指出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选用适切的教学方法开展教学,促进感悟与建构。结合谢老师的《凝聚法治共识》一课,特别强调了新课标背景下教学案例的重要性。

  同时她从“议”到“做”实施新课标背景下考试评价做了交流分析,主要从精选案例、创设探究情境,精准设问、搭建对话支架,设计任务,促进知行合一三个方面进行分析讲解。从案例回归到生活,从课内走向课外,不仅培育学生责任意识的核心素养,还有利于学生把知识运用于生活,提高实践能力。

  专题讲座《素养导向 以评促教》

  温州市道德与法治教研员侯定伟老师作《素养导向,以评促教》专题讲座,主要从新课标考试评价的特点素养导向出发,提出了素养导向、规范评价的具体要求,同时提出了两个问题:关键能力在哪里?依标命题考什么?侯老师指出新课标聚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养学生适应发展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引导学生明确人生发展方向,作为道德与法治教师任重而道远,我们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认知规律,培养社会主义优秀的接班人。

  最后提出了一些建议:1、加强命题研究,提高命题能力(学习实践);2、重视学科知识,发展学科思维(继承发展);3、研究学科任务,培养关键能力(重视学科能力);4、基于真实情境,分体解决问题(丰富学科实践)。

  通过这次培训学习,老师们深深地体会到教师教育理念要更新,教学方法要逐渐改革,教师与学生之间要和谐互动,共同探讨、交流经验、增加实践。在今后的教学中教师要研读新课标,不断深入钻研教材,读出教材的本意和新意,把握教材的精髓和难点,把教材内化为自己的东西,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落实新课标,才能进行高效的课堂教学。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