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宝钢集团八钢公司运输环节碳排放向“0”冲刺

宝钢集团八钢公司运输环节碳排放向“0”冲刺

2023-07-15 12:54:45 来源:中新网新疆
  图为在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辆新能源电动重卡拉载货物在厂区内穿梭。

  图为在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辆新能源电动重卡拉载货物在厂区内穿梭。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15日电(文:杜冬玲 图:郭昌龙)近日,记者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驻区企业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看到,一辆辆新能源电动重卡拉载着热卷、冷卷、板材等产品在厂区内忙碌穿梭着。

  为了响应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的要求,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今年7月1日前已经完成更换国六以下排放标准车辆,并配备了150辆新能源电动重卡,以运输环节引入新能源技术的创新应用,推动八钢运输作业向高质量绿色运力转型。目前,80%运输作业车辆由燃油车替换为换电重卡。

  八钢公司物流运输分公司经理助理张金山说:“为了切实做好八钢公司清洁运输项目,今年以来,我们确保进厂的原材料和出厂的产品运输实现能发铁路发铁路,能使用电动重卡则使用的原则。截至目前,八钢公司清洁运输比例平均值达到75%,争取在今年10月之前实现新疆钢铁行业首家达到清洁运输的企业。”

在八钢公司物流运输分公司厂区内,新能源运输车辆进换电站换电池。

在八钢公司物流运输分公司厂区内,新能源运输车辆进换电站换电池。

  据了解,“宝武集团八一钢铁清洁运输项目”依托新疆安能数字物流公司基于区块链底层技术与能源供应链“双链驱动”的碳减排数字平台运行。通过清洁运输的实施,打造八钢运输作业的碳足迹溯源数据库,构建八钢绿色清洁、智能高效的绿色运力体系。

  新疆安能数字物流有限公司是八钢公司清洁能源项目的运营及服务商。公司副总经理杜威介绍,为助力八钢公司清洁运输项目,购置了100台换电重卡,实现八钢公司厂区内各类原材料和成品的运输。公司还建设了两座智能换电站,每天可为换电重卡提供288次的换电服务。

  “目前,安能数字已经为八钢拉运钢材300多万吨,按照每辆车30吨载重量、每天平均运输200公里计算,与之前燃油重卡相比,每辆车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240吨。”杜威说。

  八钢公司总经理柯善良说:“宝武集团八一钢铁清洁运输项目是八一钢铁八钢公司打造绿色低碳智能的新型现代化工厂,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举措之一。公司将持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化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以新能源电动车为运输环节引入新能源技术的创新应用,逐步实现全周期新能源技术应用与清洁运输体系,达成八钢生产运输环节中碳的零排放。”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