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油田研发“弱碱性油田采出水用缓蚀剂”填补国内外空白

新疆油田研发“弱碱性油田采出水用缓蚀剂”填补国内外空白

2024-03-16 18:17:3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16日电(张珏 王涛 东方)3月15日,记者从新疆油田获悉,新疆油田实验检测研究院申报的一项关于解决油管内壁结垢问题的发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发明填补了国内外在弱碱性油田采出水用缓蚀剂研究领域的空白。

  该专利为《化合物、包含其的缓蚀剂组合物、缓蚀剂的制备方法和用途》主要针对弱碱性介质中缓蚀剂的研究。目前该研究在国内外仍处在摸索瓶颈期,针对这一难题,新疆油田科研人员自2013年开始进行反复试验,通过分子结构设计,优化实验工艺,最终成功发明了一种适用于弱碱性油田采出水集缓蚀、阻垢、杀菌三位一体的多种功能型缓蚀剂,填补了在弱碱性油田采出水用缓蚀剂研究领域的空白。

  新疆油田实验检测研究院采油工艺实验中心工程师 亓树成:历经10年的摸索研究,我们研发的缓蚀剂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的授权。该缓蚀剂填补了国内外在弱碱性介质条件下缓蚀剂研究领域的空白。我们研发的油田采出水用缓蚀剂,就像我们的护肤品一样,能在油田采出水管道内壁快速的形成一层防护膜,从而有效阻止和延缓管道的结垢和腐蚀,延长油田采出水管道的使用寿命,为新疆油田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据了解。此项成果的研发与应用,更适用于采出水水质呈弱碱性的新疆沙漠油区,可有效缓解油田注输管线及设备的结垢腐蚀,从而达到满足新疆油田生产需求的目的。新疆油田将继续深入弱碱性介质条件下水质缓蚀剂的研究,开发更多产品种类,为新疆油田生产提供更多选择,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综合性能源公司而努力奋斗。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