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智慧养牛玩转“科技范儿”

智慧养牛玩转“科技范儿”

2024-03-15 15:57:23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牛的运动步数也能被记录?

  没错!

  在新和康普森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智慧生态观光牧场,奶牛脖子上的黄色“项链”不仅能记录奶牛每日的运动量,还能对体温、体重、饮食、疾病等各项数据实现全程跟踪,每头奶牛的基础数据第一时间由“项链”传输到后台系统,自动化、智能化的计算机管理让每头奶牛都被饲养得“明明白白”。

  “现在是科技赋能智慧养牛,我们‘牛倌’可以‘躺平’喽!”3月13日,新和康普森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伟力开心地说。

  来到智慧生态观光牧场综合牛舍,只见推料机器人正将草料推向进食道,一头头奶牛探出头悠闲地吃着草料。

  张伟力介绍,推料机器人可以按照设定的时间、路线进行自动往返推料和充电,大大提高了奶牛采食量,降低了人工成本。

  看着一头头健硕的奶牛,张伟力指着牛舍外面高耸的大罐子侃侃而谈:“他们的食物都是‘高端定制’,草料来自中央饲喂厨房,技术人员通过电脑科学配比草料,设定草料参数后,机器自动搅拌混合、成品出料,由自动饲喂车把草料送上奶牛‘餐桌’,大大降低草料原料的添加误差,保证加工饲喂精准度, 实现高效、稳定、安全饲喂管理。”

  在奶牛休息的地方,有一个黄色的装水罐。这看似不起眼的装水罐,也大有“名堂”。

  “以前给牛喂水,要工人一桶一桶提,冬天冷了,水就冻住了,工人‘打盹’,水就续不上了,这个装水罐不仅能自动注水,还能恒定温度,省去了很多麻烦。”张伟力说。

  跟随张伟力的步伐来到挤奶厅,一头头奶牛站在全自动挤奶机前,工作人员熟练地对奶牛进行套杯挤奶操作,随着“嗡嗡”的机器声,新鲜牛奶通过封闭管道进入奶罐。

  智慧养殖模式让“牛倌”如释重负,告别粗放式养殖的时代。

  新和康普森农牧科技有限公司饲养主管麦麦提·托合提告诉记者,他养了一辈子牛,和牛打了一辈子交道,每天给牛提水、喂草料是日常工作的“标配”。到这里上班后,他大开眼界,一个人能管理几百头牛,这在原来想都不敢想。

  据悉,新和康普森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以良种为基础,以产业化经营为纽带,以生产牛奶和肉种牛养殖为中心。该公司智慧生态观光牧场是新和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1700亩,一期于2023年7月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二期正在建设中。

  新和康普森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将依托北京康普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国内领先分子育种技术,持续深化数字化、智慧化养殖模式,通过“精准育种、精准种养、精准营养、精准品牌”四轮驱动,实现规模化、产业化、一体化、智慧化养殖,推动新和县农牧业高质量发展。(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赵霞 通讯员 陈川)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