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库车历史文化名城传承保护工作全面启动

库车历史文化名城传承保护工作全面启动

2024-03-14 17:12:04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阳春三月,走进库车老城,处处处焕发出新的活力,古民居修缮、旅客服务集散中心建设、街巷改造等工程项目的快速推进,这也标志着库车历史文化名城传承保护工作全面启动。

  3月11日,在库车市萨克萨克街道,工人们正在正有序地修缮阿不都阿帕苏甫尔民居。该民居有上百年历史,融合了典型的汉式外廊和传统维吾尔族建筑风格,展现了新疆各民族文化与中原文化的交流、互动与融合的特点。此次修缮严格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力求最大限度恢复古民居原有的建筑风格和历史氛围。

  库车市萨克萨克街道文旅办主任张斌:“我们采取的原则就是依旧修旧,把这个损坏的木头,这些墙屋进行修复,修复好以后,供咱们游客来参观,让游客来更多的了解咱们的龟兹文化,了解我们老城民俗风俗。”

  自去年以来,库车市启动“拯救老屋行动-古民居修缮”项目,对老城区范围内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古民居进行全面调查、评估,制定保护修缮方案,邀请了国内著名文物保护专家对本地传统工匠们进行培训,让本地工匠参与其中,尽可能地复原大家“记忆中的老城区”,也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全面保护传承做出了示范。

  库车市工匠莫明·米吉提:“修这个房子,我真的很高兴,我们好好干,像以前一样修出来。”

  近年来,库车市积极探寻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新方式、新模式和新机制,通过活化利用促进保护,以文化品牌效应提升城市综合实力,推动城市功能转型。

  库车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办公室主任熊永强:“2024年对我们历史文化名城里面的文物保护建筑、历史建筑和我们的传统风貌建筑进行修缮。项目工程的前期设计、施工图及工程招标已经基本完成,陆续进入开工阶段。”(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王拓)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