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苏儿女原创歌曲这样浓情“唱”家乡

乌苏儿女原创歌曲这样浓情“唱”家乡

2024-03-29 18:11:4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9日电(李艳荣)3月27日,乌苏市文工团排练厅内传来阵阵歌声,该团副团长金翠英正在练唱原创歌曲《冰鲜酒都,乌苏》。该歌曲由金翠英作曲,乌苏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干部桂湘作词。

  2023年12月,在乌苏市冰雪文化旅游节举办之前,桂湘受单位委托,创作一首符合乌苏冰雪节的歌词。她先后完成第一稿和第二稿,成功创作歌词《冰鲜酒都,乌苏》。

  “‘什么样的美景,才能让你心动?什么样的陪伴,才能让你出门……’歌词是以rap形式开篇,这些歌词简单易懂便于传唱。希望更多的人聆听这首歌曲后,能从冰雪运动中收获健康与快乐。”桂湘说道。

  国家一级演员金翠英在桂湘创作的歌词基础上进行了谱曲工作,经过多次精心打磨,作品日趋完美。

  金翠英说:“创作原创歌曲是一个富有创造性的过程,每个人都有独特的方法和灵感来源。我将歌词所表达的含义通过内心的情感和想法转化为美妙的音乐,通过流行的旋律引发听众产生共鸣。这首歌曲凸显了乌苏啤酒之都的特色,形式活泼多样、易于传唱,非常符合时代潮流。”

  事实上,这早已不是词作者桂湘所作的第一首作品。今年49岁的桂湘在文旅行业工作了25年,她除了热爱自己的工作之外,还喜欢写作。桂湘在工作中经常深入乌苏各景区,在大好河山中获得很多创作灵感。多年来,她为赞美家乡而创作了《乌苏佛山请你来坐坐》《幸福乌苏正青春》《巴音沟恋人》《我想把乌苏唱给你听》等歌词。

  “我写的这些歌词主要是为了更好推介家乡,抒发我内心的情感,也饱含了自己对家乡深深的热爱。”桂湘说。

  金翠英还是塔城地区第一批高层次人才工作室——金翠英工作室领衔人,她独立创作的歌曲《你是百姓的贴心人》先后获得“塔城地区原创作品大赛一等奖”“塔城文艺奖”;作曲并演唱的原创歌曲《我们众志成城》获得自治区原创歌曲网络人气奖第一名;作曲并演唱的歌曲《幕后英雄》在感动中国百年词曲创作展评大赛中斩获全国比赛金奖,同时她也被授予“全国百年十大音乐创作人奖”。

  《冰鲜酒都,乌苏》“唱”家乡,抒发了乌苏儿女对家乡的热爱之情。该歌曲在“春蕾杯”2024年全国首届原创词曲网络大赛中荣获银奖。

  乌苏市文工团国家二级演员巴特乔龙也坚持用原创歌曲赞美家乡,他创作的《请你到乌苏来》《我幸福的家园——乌苏》《我们是乌苏各族儿女》《把最动听的歌献给你》等歌曲,深深表达了对乌苏这片热土的浓厚情感。

  2023年6月,巴特乔龙谱曲作词创作了歌曲《我的家乡多么美》,该歌曲也在“春蕾杯”2024年全国首届原创词曲网络大赛中荣获银奖。

  巴特乔龙说:“我用歌曲的形式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歌颂家乡的发展变化,赞美乌苏市的好山好水好风光。”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