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沙湾市:“耕”新不负春 大棚育苗忙

沙湾市:“耕”新不负春 大棚育苗忙

2024-03-29 18:16:1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9日电(孙娜)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是春耕好时节。3月28日,在沙湾市大泉乡杨家庄村的苗圃大棚里,一片繁忙的景象映入眼帘,村民们正娴熟地忙着给番茄幼苗封苗、洒水,一派火热的劳动场景。

  精心育良种,苗好一半收。为了确保番茄苗的质量和成活率,苗圃从基质土的筛选、消毒,到种子的选用、播种,每一个环节都精益求精。在育苗过程中,严格控制温度、湿度和光照等环境条件,为番茄苗提供了最佳的生长环境,确保实现育好苗、早移栽、早见效、早收益的目标。

  苗圃总负责人闫世曾说:“我们目前有49个温室大棚,占地63.7亩,其中48个棚育番茄苗,1个棚育蔬菜苗,番茄出苗率能达到95%以上,预计四月下旬上市,销售到沙湾市以及周边的农场。”

  苗圃育苗户马金花说:“通过大棚育苗,不仅可以提高苗的质量和产量,还能有效缩短种植周期,让农户们早日收获丰硕的果实。”

  培育幼苗需要大量劳动力,这也为大泉乡百姓提供了就业增收的好机会,棚室生产既丰富了百姓的“菜篮子”也鼓起了他们的“钱袋子”。

  村民汪文琴说:“我在这个苗圃干了二十四年了,每年空闲时我都来大棚打工,一天200元,可以干两个月左右,收入还不错,补贴家用,挺好的。”

  看着一排排生机勃勃的番茄苗,仿佛看到了未来丰收的希望。下一步,大泉乡将根据周边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设施大棚育苗移栽产业,成为村民多元增收经济增长点。让大棚种植充分发挥“春提前”效益,有效保障蔬菜种植种苗供应,巩固百姓的“菜篮子”,为大泉乡多元增收开辟新路子。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