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沙湾市团结街道少年路社区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

沙湾市团结街道少年路社区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

2024-03-29 18:23:04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9日电(魏圆圆 曹红燕)“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3月28日,在沙湾市团结街道少年路社区石榴籽家园服务站内,传出阵阵悦耳的诗文朗诵声,这是社区联合国学讲堂举办国学经典《千字文》朗诵阅读活动。

  在春日暖阳下,小朋友们穿着统一的汉服,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诵读《千字文》,通过领读法,踏步法,吟诵法等形式进一步推动青少年感受经典。小朋友们神采奕奕,稚气飘飘,热情奔放,引吭高声,尽情感受汉字和诗意的魅力,用自己精彩的表现诠释了经典、演绎了经典,传诵了经典,整个活动现场弥漫着浓厚的国学氛围。

  为了能让家长们与孩子们一起分享这场诗文诵读盛宴,社区还邀请家长们一同观赏,为孩子们加油鼓劲,一起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千字文》是由一千个不重复的汉字组成的一篇四言长诗,首尾连贯,音韵谐美,系统地介绍了天地、自然、修身、处世、农艺、祭祀、饮食、起居等方面的丰富知识。全篇文理一脉相承、文笔优美,是一部生动优秀的小百科,也是中国早期的蒙学课本。

  “孩子在诵读这些朗朗上口的语句时,不仅能够识字认字,更是在潜移默化中学习了中国传统文化及其中包含的美德,培养起了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人生修养,这对他们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今后社区继续举办类似的活动,为孩子们提供更多学习和展示的机会,让他们在诵读经典中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家长王吉燕说。

  沙湾市团结街道少年路社区国学讲堂负责人张百英说:‘’《千字文》的字句间蕴含着中华民族先辈的无穷智慧,看似枯燥无味的文字一下子就鲜活起来。本次读书会以《千字文》为载体,通过诵读这部经典的蒙篇,有利于提升孩子们的情操涵养,塑造正确的为人处世方式和价值观,在学经典语言的同时,启迪智慧,受益终身。”

  下一步,沙湾市团结街道少年路社区将持续以党建引领文化传承,搭建更多读书分享平台,以国学经典培根铸魂,用传统文化净化心灵,推动全民阅读活动走深走实,让经典之声流响,让文化之彩彪炳。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