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巴州尉犁:消防宣传进校园 把好防火安全关

巴州尉犁:消防宣传进校园 把好防火安全关

2024-03-29 22:38:05 来源:中新网新疆
连日来,尉犁县消防救援大队走进辖区学校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课堂讲解学习、消防器材标志认知、案例警示教育、消防实操培训、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开放等多种方式,打造了内容丰富多彩的消防安全课堂。尉犁县消防救援大队 供图 (4)连日来,尉犁县消防救援大队走进辖区学校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课堂讲解学习、消防器材标志认知、案例警示教育、消防实操培训、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开放等多种方式,打造了内容丰富多彩的消防安全课堂。尉犁县消防救援大队 供图 (4)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9日电 为进一步提升校园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常识,不断提高学校防灭火能力和师生疏散逃生技能,连日来,尉犁县消防救援大队走进辖区学校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课堂讲解学习、消防器材标志认知、案例警示教育、消防实操培训、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开放等多种方式,打造了内容丰富多彩的消防安全课堂。

  在尉犁县第八小学三年级的主题班会上,消防宣传人员通过图文、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向师生讲解了校内常见的消防安全隐患以及如何正确拨打火警电话、逃生自救等知识。消防宣传员和学生互动提问的方式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火灾的危害性和做好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在光明幼儿园,宣传员结合幼儿园小朋友年龄小、好奇心强、自防自救能力较差等特点,采用提问互动、消防主题课堂绘画、宣传视频等形式向学生讲解消防知识,并将消防车开进校区,组织孩子们近距离观察消防车,详细了解消防车上的设备,讲解员亲密与学生进行互动,让幼儿们认识了高压水枪、水带、液压破拆工具组等器械,满足师生的好奇心,增强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水平。

  尉犁县第八小学党总支书记徐建秋说:“学校不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既能让师生们零距离接触消防安全知识和火灾隐患,掌握灾害发生时的紧急应对措施,还能提高学校处置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为师生们筑牢了安全‘防火线’。”

  此外,消防宣传员还在教学楼前向师生们详细讲解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指导师生牢记四字使用口诀“提、拔、握、压”,在消防员“手把手”的指导下,教师和学生代表到演示区域,轮流上阵,拿起灭火器体验了现场灭火,让大家过了一把“消防瘾”。同时,消防宣传员还组织师生开展消防疏散逃生演练。随着急促消防警报声响起,各班班主任和消防安全观察员在各自的点位上,快速组织学生迅速撤离,学生们捂住口鼻,低头弯腰,从指定逃生路线迅速、有序撤离指定安全区域。

  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学校整体抵御火灾的能力,培养学生“学消防、懂消防、用消防”的思想。下一步,尉犁县消防救援大队将以重要节点为契机,持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有效增强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