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玛纳斯县塔西河乡:塔西河乡全面推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

玛纳斯县塔西河乡:塔西河乡全面推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

2024-03-29 23:21:5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9日电(杨双喜)玛纳斯县塔西河乡推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在近日闭幕的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按照“群众提、代表议、党委定、政府干、民主评”工作模式,选出10项塔西河乡2024年度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切实将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建议权、决定权、监督权交给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推动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

  群众提,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通过选民接待日接待群众、进村走访调研、组织集中讨论等形式,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面对面听取群众心声,广泛收集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意见建议,把群众的“心声”更好地“提”上去,让民生项目更“接地气”、更贴人心、更“聚人气”代表议,人大主动跟进现场审议票决。

  从去年开始,塔西河乡人大开始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在召开人代会前,由各村人大代表通过走访入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将群众意见及时报告给人大主席团,由乡人大主席团与人民政府负责人、相关业务负责人对接,从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和人民群众需求的迫切性等方面共同开展论证评估,寻求“最大公约数”,切实将涉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重点项目纳入候选的审议项目。

  代表议,人大主动跟进现场审议票决。“红沙湾村变电站建设项目得票42票、黄台子村村容村貌改造项目得票42票、东支渠畜牧产业园路灯建设项目得票42票……”,2024年3月29日,塔西河乡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代表们对重大民生实事进行无记名投票,差额票选出十件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这是继去年的票选之后,今年再一次票选出的重大民生实事,今年票选出的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主要为群众关心关注的牧道维修、路灯建设、畜牧饮水池等内容,预计总投资为五千万元。

  在人代会上,人代会主席团将候选的审议项目的内容实施主体、投资额度、完成时限等通报至每一名人大代表,充分保证代表审议,使代表知实情、能选择。票决办法由全体代表表决通过。人大代表在听取相关说明后,全体代表进行无记名差额投票决定当年政府实施民生实事的具体项目,票决结果当场公布。最终形成民生实事建议项目,报乡党委审定。

  民主评,全程监督提升参与度满意度。塔西河乡人大将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实行依法、多元、联动、跟踪、公开“五位一体”监督工作新机制,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调研、视察、专题询问等形式,加强监督检查,在每年的人代会上,听取和审议上一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的报告。

  在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因不可抗力或者政策变化等原因,无法在预定时间内完成项目建设,需要对现有项目予以中止、调整的,及时通过议案的形式向乡镇人大主席团提出调整方案。项目结束后,塔西河乡人大主席团通过召开监督小组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进行满意度测评,让群众更好地参与进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知政权利,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目前,塔西河乡去年十大重点民生项目均已完工,塔西河乡人大对其进行预评估,群众均表示满意。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