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洛浦:乘中医药产业发展东风 打造千亩中草药种植基地促经济发展

新疆洛浦:乘中医药产业发展东风 打造千亩中草药种植基地促经济发展

2024-03-29 23:28:4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9日电(穆拉迪力·阿卜杜拉 叶小东)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推动当地中医药产业的繁荣发展,让有着几千年历史传承的中华瑰宝焕发新的生机。洛浦县始终坚持市场导向,深入挖掘中药材种植的资源优势,以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中草药产业,引导群众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板蓝根作为一种具有广泛药用价值的中药材,具有良好的市场潜力,目前已在全县范围内种植板蓝根2000亩。

  3月26日,在杭桂镇阿其玛艾日克村占地1400亩的高标准农田中,中草药板蓝根播种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这片农田由亳州市谯城区茂平合作社精心管理,秉持着农业现代化的理念,引入了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模式。大机械覆盖,土地平整、滴灌带铺设、播种以及覆土等工序一气呵成,展现了高效农业生产新面貌。

  亳州市谯城区茂平合作社负责人窦广立说:“我从事了20多年的中药材种植经营。今年我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在阿其玛艾日克村种植1400亩板蓝根。目前已带动村民50人季节性就业。”近年来,洛浦县杭桂镇通过土地碎片化治理,变小块地为大块条田,全覆盖高标准农田滴灌管理,特殊的气候条件和高水平机械化加持,非常适合种植中草药。

  据悉,杭桂镇现有高标准农田1.5万亩,2024年计划实施0.6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机械化生产、集约化管理上实现大跨步,为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和农村新型合作经营主体的迅速发展夯实基础,同时解放出大量劳动力通过转移就业增加收入。

  洛浦县杭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托力木·贾纳尔说:“近年来,我们杭桂镇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今年我镇种植中草药2.85万亩,其中大芸2.4万亩、板蓝根1400亩、枸杞700亩、榅桲400亩、小茴香2000亩。”

  小小中药材,既是治病救人的良药,也是促进增收致富的“良方”。下一步,洛浦县将不断通过企业带动进一步加快土地流转,逐步建成规范化种植基地、种苗培育基地和中草药制种基地,为洛浦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