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温宿县多措并举激发水稻产业发展活力

温宿县多措并举激发水稻产业发展活力

2024-04-17 16:34:50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17日电(王聚宝 徐伟)今年以来,温宿县聚焦新疆建设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目标任务,围绕“稳、提、强,延、拓、增”工作思路,有效推进优质水稻产业稳量提质增效。

  坚持稳面积、提产能,逐步完善种植布局

  春分时节,气温回暖,正是水稻育秧的黄金时期。温宿县托乎拉乡农户托万克库尔巴格村村民艾尔肯·斯迪克在开展水稻育秧备耕工作。整平秧床、上盘、上土,撒种,插杆,盖膜,每道工序都有条不紊,田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艾尔肯·斯迪克说:“我们家有48亩水稻,大概育了2亩地,我们种的是新稻11号,这个品种管理方便、高产,高质,后期要加强管理,育出好的秧苗自己用完以后剩下的可以卖出去。”

c61b536ae1667a0e69882243f32e5a1

  温宿县托乎拉乡副乡长谢业亭说:“年初以来,作为温宿县水稻产粮主产区,托乎拉乡紧紧围绕‘食产能提升行动’,深人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良种、良田、良法、良机、良制‘五良法’作为推进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2024年全乡水稻种植面积2.75万亩,计划水稻育秧850亩。

  近年来,温宿县委、政府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以粮食生产功能区、高标准农田建成区为重点,对优质水稻生产基地进行区域布局,将水稻生产优先布局向富硒带、水源条件好、农田设施相对完善的优势产区集中,形成了以托乎拉乡、恰格拉克乡、阿热勒镇为核心的优质水稻主产区,托甫汗镇、共青团镇等4个乡(镇)为补充的水稻辅产区,水稻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8万亩左右,占阿克苏地区水稻种植总面积的77%左右,在全疆水稻种植面积上位于前列,是阿克苏地区水稻种植面积最大的优势主产区。

  为持续优化品种结构,温宿县依托新疆农科院水稻试验站、新疆某种业等机构企业,大力推进“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措施,水稻亩产由2021年的690.3公斤提升至716.53公斤,高出新疆水稻平均单产30公斤/亩以上。病虫害发生率降低15%左右,水稻产量及品质得到大幅提升。

  “这个品种它具有抗倒伏、耐盐碱、抗病等特点,米质优,为国检为二级大米,食味及口感好,有很好的推广前景。”新疆农业科学院温宿水稻试验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文孝荣说。

  坚持强支撑、延链条,绘制产业链图谱

  制定水稻产业发展方案,确定县级包联领导及“链主”企业,绘制发展图谱,聚焦生产、加工、销售三个重要环节,形成了招商引资项目库和向上争取资金项目库,绘制温宿县水稻全产业链培育图谱。

  温宿县积极发挥龙头企业、水稻种植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采取“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方式,鼓励稻农以土地、生产资料、劳动力等多种方式入股,参与分红,并通过转移就业、季节用工等方式就地就近吸纳富余劳动就业。

  托乎拉乡为提高育秧水平,积极推广壮秧剂拌土、机械流水线播种、高效育秧技术,提高育秧效率,保证秧苗质量,鼓励种粮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各方主体积极承担集中育秧、供秧任务,推广代育、代插、代管等全包式或半包式服务模式,解决小农户育秧难、成本高等问题。

  整地、撒种、盖土、覆膜,在种粮大户吐尔逊江·毛尼亚孜家的育秧基地里,二十多个农户集中在一起,密切配合,完成集中育秧工作。“我们家有100亩水稻,大概育了1.5亩地,我们种的是新稻36号,这个品种的价格便宜、管理方便、病虫害少,我们这个水稻育秧一天就种完,我们后期加强管理,育出好的秧苗。”托乎拉乡托万克库尔巴格村农民吐尔逊江·毛尼亚孜说。

8f119aa763b1d1b7213856d5983b96d

  坚持拓市场、增效益,打通对外销售平台

  积极讲好“温宿大米”品牌故事,培育大米“两品一标”产品9个,大米品牌15个。依托对口援疆省市浙江金华“十城百店”工程,持续推进水稻“疆内收购、疆外销售”两张网建设,打造的190个外销平台,大米产品全部进场销售。

  好的大米,只有走上消费者的餐桌,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温宿县昆托米业股份有限公司积极落实优粮优销项目,加强品牌建设和推广,传播好温宿富硒大米产品理念。公司在拓宽传统销售渠道的同时,还在全疆各地设立营销点,将“昆托”牌“羊脂玉米”“富硒米”等系列大米销往全国各地。在线上,积极与各电商平台合作,开设网上店铺,扩大销售覆盖面。

  温宿县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志成说:“在销售这一块儿,不管是南疆、北疆,达到了80%的市场占有率,尤其在塔里木石油、克拉玛依、理工大学、阿瓦提和县市。我们通过线上平台、网红直播带货,让消费者了解了我们的产品。”

  同时,注重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组织展销活动17次,建成线上、线下销售网点35个、直播基地4个、大米仓容10.34万吨,销售区域覆盖内地13个省(市)区,大米年销量7万吨,销售额达6亿元。培育“农业+”水稻产业主题村2个,探索发展稻田游等综合体,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50万元以上,农民人均增收2500元左右。

【编辑:宋欣】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