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温宿县:山羊绒收获忙 “软黄金”铺就富裕路

温宿县:山羊绒收获忙 “软黄金”铺就富裕路

2024-04-17 16:36:2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17日电(李哲清)眼下,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白绒山羊“抓绒季”。温宿县各乡镇农牧民沉浸在一片羊绒丰收的喜悦之中,紧锣密鼓地开展剪羊毛、抓羊绒工作,一幅幅忙碌而有序的田园画卷徐徐展开。村民们熟练地为山羊褪去暖和的“冬装”,换上凉爽的“夏服”,同时也为自己的口袋铺就了一条“软黄金”之路。

  4月16日,在温宿县天科牧业萨瓦甫齐牧场托乎塔力牧业队剪毛棚内一派忙碌景象,抓羊、剪毛、抓绒,给羊“换装”工作,在牧民娴熟的操作下一气呵成,一团团纤细、洁白的羊绒从山羊身上轻松“脱”下,为当地珍贵的白绒山羊褪去厚重的“软黄金”外衣。温宿县天科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8年8月,拥有吉格代牧场、博孜墩牧场、萨瓦甫齐牧场、恰其力克四家牧场,山羊2.4万多头(只),2023年羊绒产量6185kg,羊绒销售收入230.81万元。今年预计山羊绒达7吨左右。

911518743d5e2073831111fafd11c41

  温宿县天科牧业萨瓦甫齐牧场托乎塔力牧业队队长买尔旦·木沙进一步透露:“我们牧业队拥有2800只绒山羊,今年的抓绒工作自4月15日起启动,预计在8日内高效完成。每日参与抓绒的牧民多达40余人,大家齐心协力,共同为实现羊绒丰收、促进乡村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为促使温宿牧民养好羊、出好绒、卖好价,温宿县委、县政府积极引导牧民群众转变经营理念,科学养殖,积极扩大白绒山羊核心群范围。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创建良好的羊绒流通市场,努力创建优质优价的羊绒交易环境,逐步构建完善的品种资源保护体系,不断促进“白绒山羊”产业健康发展,使温宿县白绒山羊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迈进,促进牧民增收致富。

  温宿县畜牧技术推广中心党支部书记陈永强介绍说:“全县已全面进入绒山羊抓绒阶段,现共有绒山羊约18万头,平均每只羊产绒量约为400克。按照当前市场价格,每只羊可为农牧民带来约160元的经济收益,切实提高其生活水平。”

  山羊绒因其卓越的轻、细、软、爽、暖特质,被誉为“纤维钻石”,价值堪比真金,被赋予“软黄金”之称。这一宝贵资源已成为温宿县乡村振兴的强大驱动力。今年,该县立足特色产业发展,深度挖掘资源优势,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绒山羊附加值。预计全年全县山羊绒产量可达70余吨,按现行市场价格计算,总收入有望突破2500万元,为温宿县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编辑:宋欣】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