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故事】新疆大叔用雪雕传扬生肖文化21年

【新疆故事】新疆大叔用雪雕传扬生肖文化21年

2023-01-28 10:5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可克达拉市清泉路,四只憨态可掬的雪雕萌兔吸引了路人的眼球,大家或驻足观望,或拍照上传朋友圈,或上前合影,这些雪雕萌兔经社交平台传播一时成了当地“网红”。

  今年61岁的新疆大叔阿不都克因·阿不都哈德尔是一家杂货店店主,他每年在同一个地点制作生肖雪雕,传扬生肖文化已21年。

  【同期】雪雕制作者 阿不都克因·阿不都哈德尔

  这个十二个生肖是传统文化,一看就要每年雕一个啥东西,就继续雕下去, 十二个生肖基本上就可以雕出来。大家也看到今年是个啥年,基本上就知道了。

  【解说】阿不都克因小时候在大山深处放牧,跟着父母学会了用小刀制作面盆、木勺,并渐渐喜欢上了雕刻,以后的几十年,木雕、根雕、泥雕、水泥雕、雪雕,他都在尝试做。在阿不都克因的店里店外,摆放着他用不同材料雕刻的各种动物,大公鸡、眼镜蛇、梅花鹿、松鼠、老鹰、绵羊等作品,每件作品都形象逼真,让人称奇。2002年开始,在街坊邻居的建议下,每年冬天在店门前绿化带里制作生肖雪雕。

  最近几天,伊犁河谷又普降大雪,阿不都克因跃跃欲试,准备在这些雪雕兔子旁制作一只雪雕老鹰,让他的雪雕作品更有故事性。

  【同期】雪雕制作者 阿不都克因·阿不都哈德尔

  我想在跟前再给它弄上一个老鹰,也看起更好看我想的,逼真一点看起来。大家看着欣赏的人也更多,这一个老鹰抓这个小兔子,一群兔子。

  【解说】阿不都克因制作雪雕自有一套程序,先是将积雪堆砌出动物雏形,再用洒了水的雪将其表面固定,最后一遍遍泼水为雪雕塑形。雪雕栩栩如生的背后,是阿不都克因的巧妙构思,他总能把生活中常见的东西融入到雪雕作品中,让雪雕生肖更接地气,更有灵气。

  【同期】雪雕制作者 阿不都克因·阿不都哈德尔

  上面就搞一些塑料袋,眼睛里面,马的这个尾巴、马鬃那些东西,全是海娜粉,搞一点海娜粉往上一抹,它就成功了。做这些东西,反正是我心里基本上都有数,看草稿也不看,有些东西形象也不看,凭我脑子想象力,我就做开了,做开了以后它就出来了。

  【解说】阿不都克因说,十二生肖是中国的本土文化,其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和独特的民俗风情,现在被人们融入了新时代的元素,赋予了新的寓意,他希望用自己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生肖文化,并传承和发扬。

  【同期】雪雕制作者 阿不都克因·阿不都哈德尔

  十二个生肖属于是传统文化,这个东西其实要搞的话,继续把它要搞下去,搞的传给后代。

  赵雅敏 杨俊钦 新疆伊犁可克达拉市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