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喀什古丽》:一趟跨文化的电影之旅

《喀什古丽》:一趟跨文化的电影之旅

2023-01-22 10:3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年10月期间电影《喀什古丽》在新疆喀什古城拍摄时的剧照。 杨韬 摄2020年10月期间电影《喀什古丽》在新疆喀什古城拍摄时的剧照。 杨韬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20日电 题:《喀什古丽》:一趟跨文化的电影之旅

  作者 冀江彤

  2022年末,一部新疆题材的电影《喀什古丽》在吉尔吉斯斯坦(下称“吉国”)公映。当天,吉国多位政府部长级官员、国家议员、专家学者、50多家媒体以及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官员在吉国首都比什凯克市观影。

  《喀什古丽》讲述中国深圳企业家后代男主人公,与新疆喀什女主人公爱情之旅的故事。影片中,新疆喀什地区鲜明风土人情、美食美景、歌舞声乐充分展现。电影角色穿梭在喀什古城的大街小巷,将日新月异的城市、充满活力的民众“润物细无声”地呈现出来。

  “看完产生了想到新疆去旅游的想法”

  吉国第一夫人阿依古尔·扎帕罗娃看完影片后说,这是一部非常成功的电影,看完后让她想起很多故事,也产生了一种想到新疆去旅游的想法。

  记者曾于2014年夏天到过比什凯克市,那里的人如当时的天气一样,热情、好客。尤其该国的餐食,与新疆并无太大区别,甚至有一些烤制食品做法都比较相近。

2020年10月期间电影《喀什古丽》在新疆喀什古城拍摄时的剧照。 杨韬 摄2020年10月期间电影《喀什古丽》在新疆喀什古城拍摄时的剧照。 杨韬 摄

  观影后的吉国国家议会议员努尔特吉特·卡德尔别科夫说,现在来吉尔吉斯斯坦投资的中国商人很多,这部电影搭建了文化交流的渠道,让更多人能够了解吉、中两国文化。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从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逐年增长的“硬联通”到电影《喀什古丽》“走出去”的“软联通”,两国民众在相互认识、相互了解彼此的基础上更近了一步。

  “电影最容易跨越种族之间的文化界线”

  《喀什古丽》通过人物的爱情、亲情、友情、师生情等情感线,表达了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一面。影片中的旅游风光、美食、音乐歌舞与相邻的吉国受众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接近性。

  中国新闻社新疆分社社长、电影《喀什古丽》出品人、总制片李德华介绍接受中国喀什网采访时认为,电影最容易跨越种族之间的文化界线。

  文化可以跨越种族、跨越国界,往往最具有民族特色的东西也是最能够体现人类情感升华的那部分,而这部分往往是最有感染力的。

  电影《喀什古丽》中,维吾尔族、汉族、塔吉克族同时出现在一幅画面中的影像比比皆是,各民族相濡以沫、共建家园的美好情感始终贯穿在影片中。

2022年12月28日电影《喀什古丽》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公映现场。 陈鑫 摄2022年12月28日电影《喀什古丽》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公映现场。 陈鑫 摄

  “处处体现出新疆多元的民族文化”

  有专家表示,走向国际市场的影片不仅要能代表本国文化,还要有尊重、走进其他国家文化。为使吉国观众观影时不会因语言产生文化隔阂,主办方在翻译前期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力求达到贴近本国受众的语言习惯,2022年上半年,就开始对电影的字幕、对白、旁白等电影元素进行吉尔吉斯语的本土化译配。考虑到文化背景的差异,影片以中亚五国通用官方俄文为配音对白,以吉国国语吉尔吉斯语为字幕。

  业内人士认为,跨文化元素在电影《喀什古丽》中凸显,影片中从不同民族人物的塑造,再到贯穿影片的塔吉克鹰笛、维吾尔族歌舞以及美食等等,处处体现出新疆多元的民族文化。

  2021年元旦假期,《喀什古丽》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首映。该频道电影创作部主任唐科接受采访时称,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在光影聚焦之间呈现了“民族融合、脱贫攻坚、文化润疆”等多个主题。

  唐科还认为,新疆是中国电影艺术的一座宝库,题材众多,内容丰富,关键是要挖掘,要多走出地域性,强化人们的共性,电影《喀什古丽》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