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持续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力度 新疆农信为乡村振兴“贷”来新动能

持续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力度 新疆农信为乡村振兴“贷”来新动能

2022-05-12 19:08:4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5月12日电(李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实现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主力军。今年,新疆农信将信贷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切入点,截至4月30日,全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70.5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32亿元,增幅9.85%,累计投放30.64亿元;较同期增加21.80亿元,增幅44.75%。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要包括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与工业企业相比,因缺乏有效的抵押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普遍面临着融资难题,对此,新疆农信以手续简便、担保适度等为原则,进行信贷产品创新,通过排列组合授信方式、授信额度、时间期限、还贷方式等元素,满足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努力做到应贷尽贷,既适应了区域产业发展现状,又解决了融资难问题。

  沙雅县是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素有“中国塔里木棉花之乡”的美称,近年来通过大规模流转土地,发展了“农户+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公司”“农户+家庭农场”模式下的多种形式适度经营模式。针对这一新情况,今年沙雅农商银行推出“流转土地联保贷款”,破解了流转土地后农户无抵押物的难题,为全县逾78%约4.6万名农户提供了信贷资金支持;同时还推出“农机按揭”、“合作社联保及农机抵押贷款”等信贷产品,累计向县域内大型农机提供了3.2亿元的贷款支持,为沙雅县190万亩的棉田夯实了机械化运作基础,帮助沙雅县棉田机械化率达到93%以上。此外还先后推出“农业大户+农业合作社+轧花厂+农商银行”产业链贷款等多款专属产品,为全县棉花产业全程保驾护航。

  和沙雅农商银行一样,和田地区农信社针对信贷合作多年且信用状况好、经营状况优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用线上办贷渠道“农贷通”办理纯信用无抵押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额度在10万元(含)以内,授信期限为3年且可循环使用,更好地满足了新型农业主体信贷需求,大大提高了贷款的可得性与便捷性。

图为岳普湖县农村信用社工作人员(右一)与家庭农场负责人共庆丰收。赵阳 摄

图为岳普湖县农村信用社工作人员(右一)与家庭农场负责人共庆丰收。赵阳 摄

  下一阶段,新疆农信将继续按照“有建档必有评级、有评级必有授信”原则,进一步扩大信贷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覆盖面,积极与县、乡、村对接,全力主动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息数据采集和建档评级工作,力求有效提高全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评级、授信的覆盖率。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