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pm2.5平均浓度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新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pm2.5平均浓度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2022-08-03 13:00:5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3日电(海心茹)新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新疆大气水土等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圆满完成,PM2.5平均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是历史最好水平。新疆纳入国家考核的地表水断面优良水质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日召开的“深入推动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实施 依法守护绿水青山”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阿依夏木•玉努斯介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紧紧围绕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有关环境保护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尤其是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作为监督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对重点地区、领域、行业存在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进行执法检查。在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工作中不断探索,已经走过了26年历程的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活动,也成为了自治区人大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工作的一张亮眼名片。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活动这项将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结合起来的大型综合执法检查活动,自1997年启动以来,积极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法律法规的实施,大力褒扬保护生态环境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方面的典型,依法处理违法行为,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介绍,2021年,新疆14个地州市政府(行署)所在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4.6%、超年度目标1.9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31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4%,重污染天数比例为1%,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均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新疆纳入国家考核的地表水断面优良水质比例为94.5%,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新疆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可控,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

  新疆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哈尔肯•哈布德克里木表示,通过执法检查也发现,新疆环境保护工作中还存在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需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理念树立不够牢固,基层环境监管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方面的问题。

  据了解,2022年,新疆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分赴伊犁州、阿勒泰、塔城、克拉玛依、喀什、北屯、胡杨河、图木舒克等地的8个县(市、区)以及兵团师(市)的4个团场的42个点位开展了执法检查,并组织暗访组对15个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转办案件办理情况和14个重点排污单位进行了抽查。(完)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