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乌苏市乡村振兴产业融合示范园启动 项目总投资65亿元

新疆乌苏市乡村振兴产业融合示范园启动 项目总投资65亿元

2022-08-03 11:22:33 来源:中新网新疆
图为与会领导嘉宾为乌苏市乡村振兴产业融合示范园项目奠基。 李小白 摄图为与会领导嘉宾为乌苏市乡村振兴产业融合示范园项目奠基。 李小白 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3日电(刘亚琴)地处“奎独乌”金三角的新疆乌苏市又迎来好消息,由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中海博越集团有限公司、乌苏市兴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实施的乌苏市乡村振兴产业融合示范园项目8月2日正式启动。

  据介绍,该项目结合乌苏市自然环境和农牧资源条件,将打造全疆最具规模的光牧互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农牧业全产业链及塔城地区乡村振兴示范标杆。

  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9600亩,总投资约65亿元,内容主要有六大板块:饲草种植、肉牛养殖、活畜交易、屠宰加工、绿色食品产业园、冷链仓储物流园。三个中心:繁育中心、培训中心、产业信息化管理大数据中心。一个基地:牧草育种基地。配套建设包含饲料加工、有机肥加工、现代化畜牧器械制造;发展新能源(源网荷储)+储能电站。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72.35亿元,年利税2.1亿元,可提供直接就业岗位3200人以上。

  乌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蟒表示,乌苏市乡村振兴产业融合示范园项目,是结合我市自然环境和农牧资源条件,打造全疆最具规模的光牧互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该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促进乌苏市农牧业产业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条,打造绿色产业集群,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强劲的带动效应。乌苏市委、市政府将以服务项目建设为己任,高位推进、高位协调、优化服务,推动项目加快实施。同时,将为更多的企业来乌苏投资兴业创造良好条件。

  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西北指挥部指挥长田宏伟表示,乌苏市乡村振兴产业融合示范园项目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央企和地方政府共同打造乡村振兴、产业融合的示范标杆,对乌苏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中铁拓展投资领域具有重大意义。

  此外,当日还举行了乌苏市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及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围绕产业融合如何助力乡村振兴,疆内外专家学者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乌苏市位于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西南缘,其交通和区位优势明显,居伊犁、博州、塔城、阿勒泰、克拉玛依市五区(市)之要津,国道30线、217线、独库公路和欧亚第二大陆桥(铁路)横贯东西、贯通天山南北,奎北铁路、奎-赛高等级公路从境内穿过,距离首府乌鲁木齐市260公里。10分钟经济圈环绕独山子区、奎屯市、兵团第七师,处于奎-独-乌“金三角”区域的核心位置;400公里左右范围辐射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巴克图、吉木乃、都拉塔五大国家陆路通商口岸。

  据了解,自2020年12月7日国务院批复设立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以来,乌苏市作为试验区分区,全面落实贯彻塔城地区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精神,按照塔城地委把握发展新思路、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以试验分区为抓手、为平台、为载体,勇当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探路者,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