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干播湿出”新技术促复播玉米长势旺

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干播湿出”新技术促复播玉米长势旺

2022-08-02 16:02:30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2日电(贾建军 凯迪尔丁)7月30日,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萨依巴格乡农技推广“干播湿出”新技术示范田种植的300余亩绿油油的玉米整齐地带状排列着,长势喜人。

  疏附县靠近塔克拉玛干沙漠,气候干旱,特别是每年“三夏”期间,农业用水紧张,为有效缓解“三夏”生产用水压力,加快复播种植速度,疏附县在复播玉米生产中推广了干播湿出技术。复播玉米“干播湿出”播种新技术,是小麦地在不经过灌溉的情况下,土地平整后就可以播种,通过滴灌带滴水引墒,促苗早发,既节约了用水,又达到了玉米苗齐、苗壮、苗匀的生长目标。

  村民麦麦提力·吐尔地是村里得养殖大户,他饲养了50头牛,20多只羊,每年给牲畜买饲料就需要15万元,去年他承包了村里得350亩集体土地,在农业部门的技术指导下,采用“干播湿出”技术全部种植了复播玉米,不仅可以满足自家牲畜饲草料需求,还可以把多余饲料卖给周围群众。

  疏附县萨依巴格乡阔勒其村村民麦麦提力·吐尔地说,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利用了滴灌的方式进行管护,现在复播玉米比普通玉米长势都好,解决了我的饲草料问题,有信心获得丰收。

  “干播湿出”新技术得推广,也极大的提高了农民对复播玉米的管理积极性。“以前我们用渠水浇地,很浪费水,现在滴灌浇地,这样不仅可以节水,还可以省化肥,劳动力,真的很省事儿,产量有望比去年高。”疏附县萨依巴格乡阔勒其村村民阿不都热合曼·吐尔逊高兴的说。

  今年,疏附县种植复播玉米25万亩,其中干播湿出面积3万亩,占12%。为了让“干播湿出”玉米节水种植新技术更好地推广应用,疏附县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通过现场观摩、视频培训、实地讲解等方式进行跟踪指导和服务,对农户进行“干播湿出”技术指导,让农民受益。

  通过使用滴灌设备,实行统一灌水、统一施肥,有效提高了肥料利用率,改善了土壤环境。与周边比较,该点复播玉米种植速度快了10天左右,播种质量有了较大提高,节水效果也十分明显。疏附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塔依尔·喀伍力说。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