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19省市非遗齐聚新疆美术馆领略非遗魅力

19省市非遗齐聚新疆美术馆领略非遗魅力

2022-08-02 13:39:0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2日电(张少同 李子良)对口援疆19省市与新疆14地州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339项非遗代表性项目,齐聚在三层楼分布在五个展厅内,大同铜器制作技艺、湖南江永女书习俗、江汉平原皮影戏……共同领略来自全国各地非遗的传承、交流与魅力。

“九龙奋月”铜工艺火锅。新疆文旅厅供图

“九龙奋月”铜工艺火锅。新疆文旅厅供图

  吴剑冰是大同铜器第六代传承人,“大同铜器大多以明黄铜为原料颜色明亮,明清时期大多以贡品为主,但现在主要以实用为主,设计理念也是与当地文化紧密结合。”吴剑冰说,大同铜器使用的是雕錾技艺,浮雕取轮廓、平雕丰富细节、打底丰富层次感、镂空技艺提高铜器灵动感。

  大同铜器发展的还可以,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吴剑冰说,我们的铜器主要以手工制作为主慢工出细活,生产量上相对较小规模不大。在技艺传承方面目前技艺好的师傅有20多位,现在不仅仅是家族传承,也有愿意学喜欢学的人加入大同铜器传习所学习。

女书习俗传承人胡欣在非遗展现场进行书法创作。张少同 摄

女书习俗传承人胡欣在非遗展现场进行书法创作。张少同 摄

  女书是一种只在妇女之间流传、使用的文字,是世界发现的唯一的女性文字,被国内外众多学者称为“一个惊人的发现”、“中国文字史上的奇迹”2006年6月女书习俗入选全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胡欣说:“女书是一种表音文字,是记录当地方言的文字,用当地的土话朗诵或吟唱,女书只有几百个常用字就可以包含我们常用的几千个字的汉字”。

  由于流传的原件较少,流传的区域有限同时需要先学会女书的发音才能学会写字,目前仅有5位授牌传承人。但是为了女书习俗的传承,每年都有免费的培训班招收对女书感兴趣的女性,同时女书还在打造文旅品牌,现已设计出30 多种文创产品,也与交响乐、舞台剧、旗袍等结合。胡欣介绍说。

“江汉平原皮影戏”在非遗展现场表演。张少同 摄

“江汉平原皮影戏”在非遗展现场表演。张少同 摄

  江汉平原皮影戏最主要的艺术特征为雕镂艺术、唱腔艺术、口头文字艺术为主。雕镂艺术源于潜江的“汤格”和“郭格”,图案精细、圆润舒展、人物造型逼真、影大见长,唱腔有古朴的楚文化风格。

  据江汉平原皮影戏表演和唱腔传承人刘执荣介绍,为了更好的将皮影传承下去经常到学校进行学习交流,在中小学范围内进行推广。在皮影的制作方面融入了更多的现代性元素,在表演内容上也结合现代剧进行表演,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尤其是乡镇的人民群众。

  据悉,31日,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幕,本次非遗展以“文化的瑰宝人民的非遗”为主题,对口援疆19省市193项非遗代表项目、新疆14地州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46项代表性项目参展,共370位非遗传承人展现非遗魅力。(完)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