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故事】“90后”锡伯族制箭手艺人:拉弓射出精彩生活

【新疆故事】“90后”锡伯族制箭手艺人:拉弓射出精彩生活

2022-08-02 10:5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制箭手艺人 赵虎

  我的父亲也好,我的爷爷也好,都是木匠手艺人,从小就(给)我用木头制作各种各样的玩具,我最常用的,也最喜欢的就是弓箭。所以自小,一直到现在,我都对弓箭有非常浓厚的兴趣。

  【解说】乾隆年间,马背上的锡伯族受清廷之命,1018名善骑射的锡伯族战士与家眷一起,带着弓箭和腰刀,从东北西迁至新疆伊犁河谷进行屯垦戍边。“90”后锡伯族手工艺人赵虎,就出生在被誉为“中国箭乡”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制箭和箭术也是当地人引以为豪的技艺之一,其“弓箭制作技艺”也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年万里戍边关使用的冷兵器弓箭,现今却是赵虎承续锡伯族传统文化的一件生活大事。

  【解说】说话间,赵虎手中羽箭脱弦,正中10米开外靶心。2019年从江南水乡回到家乡,从小耳濡目染,自然制作弓箭的手艺也成为父子日常交流的重要话题。以眼为尺,以手为度,打磨、装袋、试弓,经过数年研习,赵虎有了不小的进步。

  【同期】制箭手艺人 赵虎

  我必须先试弓,拉开,把第一支箭放出去才能证明这个弓成功了。

  【解说】踏踏实实从父辈手中学习到的技艺,在赵虎看来,都是从小兴趣使然。制作一把传统弓需要多长时间?赵虎说,过去受天气、材料、制弓器具的影响,一把弓至少需要一年时间。现代的器械和工具,原材料加工不受时间限制,极大的缩短了制作周期。

  【同期】制箭手艺人 赵虎

  我所能制造的弓箭种类主要是玻片工艺品和层压弓两大类,每月大概能制造出十到三十把弓左右。

  【解说】一张弓是父辈,也是古老记忆。未来,赵虎打磨的不止是制弓技艺还有传承。

  【同期】 制箭手艺人 赵虎

  我目前有计划说,就是将弓箭简易化来开办研学班,亲子活动的DIY制作弓箭等等这些项目,已经在筹备在实施,今后我就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孩子或者让更多的游客,来了解锡伯族的传统弓箭。

  赵雅敏 李珍 张习文 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