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小角落藏着大热爱——袁瑄嵘对新疆色彩的创新表达

小角落藏着大热爱——袁瑄嵘对新疆色彩的创新表达

2022-08-01 18:27:1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1日电 题:小角落藏着大热爱——袁瑄嵘对新疆色彩的创新表达

  作者 :李子良 张少同

  在热闹的非遗展中,一处小角落显得尤为宁静。袁瑄嵘站在画板前专心作画,没有显眼的标识,没有新奇的物件,也没有过多的人群,在这片小空间中有的只是正在进行的与裱在墙上的绘画作品。

  7月31日,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幕,对口援疆19省市和新疆共339项非遗代表性项目齐聚乌鲁木齐,370位传承人共述非遗。

  “这次在非遗展中举办自己的小展览,内心还是有点小紧张和小激动的。”

  袁瑄嵘把一件件个人创新作品小心翼翼地挂在展区的墙上。她说,此次过来开办个人展览,主要是想凭借这次非遗展的机会,去和更多的非遗传承人交流学习,毕竟非遗博大精深,需要对其有更深的了解才能捕捉到其灵韵。

  “作画能让我沉浸在自己幻想的世界里,我想这就是一种单纯的热爱吧。”

  袁瑄嵘出生于新疆,是新文艺群体,其在绘画生涯中获得过不少奖项:2016年中国美术家协会承办“逐梦·威海卫”全国中国画作品展《高原阳光》优秀奖、2017年中国美术家协会承办“丹青扬州”第三届全国工笔重彩画作品展《观若怡然兮所依》优秀奖和2022年中国美术家协会承办第六届全国中国画线描展《阳光下的和田姑娘》优秀奖等等。

  “过去我一直在研究绘制水墨画。三年前,我开始研究新疆色彩,并时常在新疆非遗作品上寻找灵感。”

  袁瑄嵘在谈到新疆色彩与新疆非遗时,情绪特别激动。她表示新疆色彩很好看,与国内其它地方的稳重不同,新疆色彩的表现形式是非常跳跃的,这能让观赏者心情愉悦。因此,近三年,袁瑄嵘一直在新疆非遗作品上寻找色彩表达的灵感,并结合水墨画进行创作,是一种墨骨、工笔重彩加岩彩的一种结合。

袁瑄嵘绘画作品。

袁瑄嵘绘画作品。

  “创新是建立在优良传承之上的。”

  袁瑄嵘爷爷是山东有名的年画画家,父亲擅长油画绘画,因此她从小就熏陶在绘画艺术氛围之中,同时她个人也对绘画有着天然的喜爱,这两个因素让她一直坚持着绘画创作,现已有20年的学画生涯,并积累了深厚的绘画功底。袁瑄嵘解释道,她之所以有勇气去进行水墨画与新疆色彩相结合的创新尝试,离不开她对水墨画本身这么多年积累下的深刻理解,她表示没有对传统技艺本身的深度学习与实践就进行创新的话,那这种创新就犹如空中楼阁一般。

  “对新疆非遗的喜爱是打心底里的,与其说是创新,其实我更想以水墨画的形式来展现新疆非遗的美。”袁瑄嵘在介绍自己绘画作品的同时,也不忘向记者展示其作品所相对应的灵感来源——新疆非遗产品。“每个人对美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而我对新疆非遗中的色彩表现如此痴迷,就是因为我觉得它美,然后我就会把自己所有的情感赋予到画作之中,最后创作出来的作品往往都是具有正能量的。”

袁瑄嵘绘画作品。

袁瑄嵘绘画作品。

  “我的作品创作内容始终根植西部沃土与沃土上的人。”

  袁瑄嵘表示,非遗的产品只是了解非遗的一个小小的窗口,其背后传承创作的人,传承人的故事与诞生的土地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核心。新疆非遗中的每一种色彩都有其自身所象征的精神。“红”代表着新疆人民的热情奔放;“绿”体现了新疆这一片土地的活力与希望;“褐”则象征着新疆悠久而深厚的历史……

  袁瑄嵘表示,她日后还会去了解全国各地的非遗,与其传承人深度交流,致力把更多的非遗元素结合到自己的绘画创作之中,向更多的人展现非遗之美。(完)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