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伊宁县农民救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

伊宁县农民救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

2022-08-01 16:19:0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1日电(陈咏梅)近日,伊宁县麻扎乡阿热买里村村民库尔班江·阿布都马力克在临村山谷发现一只受伤的金雕,他当即把金雕带回并交给了民警。

  7月29日下午16点多,库尔班江·阿布都马力克驾驶着小货车在附近几个村庄卖菜,当行驶到博尔博松村出口处的山谷时,发现牧道边躺着一只当地人俗称的老鹰一样的大鸟,颈部有血迹,耷拉着翅膀。库尔班江·阿布都马力克见过这种老鹰,平时人们根本无法靠近它,也许是由于受伤长时间未进食,已经失去了攻击能力。库尔班江·阿布都马力克轻抚它的羽毛,装到了车里带回家并报警。

image

  新疆公安厅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局天山西部分局蒙玛拉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观察确定这只飞禽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金雕,身高约60厘米,羽毛为棕色,嘴部最前端有一个尖锐的弯钩,推断这只金雕为幼体,2岁左右。

  “这只金雕脖子受伤了,我们简单地包扎了一下,30号我们把它送到伊犁州野生动物保护中心,让它得到专业的救治。”新疆公安厅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局天山西部分局蒙玛拉派出所民警亚森江·依明哈力说。

  金雕属大型猛禽,俗称为鹫雕、金鹫、黑翅雕等,生活在高山草原、荒漠、河谷地带,因数量稀少而非常珍贵,是一种性情凶猛、体态雄伟的猛禽,以其突出的外观和敏捷有力的飞行而著名。成鸟的翼展平均超过2米,体长则可达1米,栖于崎岖干旱平原、岩崖山区及开阔原野,捕食大中型鸟类和土拨鼠、野兔、藏原羚等哺乳动物,飞行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300公里,被视为“猛禽之王”,其头上和颈后有一圈漂亮的金色羽毛,在阳光下十分显眼,因而得名“金雕”。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