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网红村”民宿集群发展 推动乡村振兴提速增效

“网红村”民宿集群发展 推动乡村振兴提速增效

2022-08-01 15:55:2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1日电(那新)随着旅游季的到来,新疆旅游热度不断攀升。新源县那拉提镇阿尔善村借助毗邻那拉提5A级旅游景区的优势,打造特色民宿,这里宽敞舒适的特色民宿、和独具特色的“慢生活”气息,吸引了很多游客入住。

  7月31日,记者在新源县那拉提镇阿尔善村32号民宿看到,民宿业主夏木斯亚·阿尔米亚正在邀请游客体验哈萨克族民俗,喝奶茶、品尝奶制品和包尔沙克。

  新源县那拉提镇阿尔善村民宿业主夏木斯亚·阿尔米亚说:我家从事旅游经营是从婆婆他们开始的,当年是由几座白色的毡房开始的,那时候设施也比较薄弱,也缺乏经验。伊犁州党委组织部驻村以来,在他们的带领和帮助下,给我们村民搭建了平台,举办各种旅游培训班,带领我们赴内地参观学习,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这样对发展旅游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和信心,如今我家民宿软件和硬件设施都比较完善,游客也比较多。

  面对旺季游客的到来,许多民宿业主忙不过来,就会招聘当地村民用工,这让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近就业增收。

  新源县那拉提镇阿尔善村在校学生阿尔达克·帕孜力说:我是塔里木大学的大二学生,今年那拉提的旅游非常火热,我想趁这个机会挣点我的生活费,来到这里我学到了旅游的知识,工资待遇非常好,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人生体验。

  随着民宿业的兴起,阿尔善村许多牧民在自己的毡房里做起了民宿,餐饮,接待游客,还有一些有才艺的年轻人加入了当地的演艺公司,白天在各景点演出,晚上经营自己的民宿。当地群众从单一增收变为多元增收,人人都找到了自己的“致富密码”。

  新源县那拉提镇阿尔善村村民送哈尔·吐热斯别克说:我现在在佳艺乐演艺公司当主持人,我们白天在乌孙大营演出,晚上回来经营我的民宿,像我们这种年轻人,在这们这里很多,有的在马队、有的也自己经营民宿、还有些有才艺的,也在各个景点演出,靠着这些旅游业,我们的生活是越来越好。

  佳艺乐演艺公司负责人刘江山说:我们以演艺为主题,以演艺为中心带动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相关的产业,我们公司2012年成立的,现在2022年了,10年间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当时我们来的时候,只有102栋空房子,周边现在民宿有100多家,相关的餐饮业、购物广场非常繁荣,成为那拉提旅游重要的景点,我们公司目前有90多名员工,演员有70多名。

  如今的哈萨克第一村,有了一百多幢各类民宿,有序的散落在草原上,在蓝天白云、碧草清溪的映衬下,更显耀眼夺目。在特色民宿发展带动下,餐饮业、娱乐服务业也蓬勃发展,也带动了特色农产品畅销。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