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焉耆县:“菜篮子”鼓起村民“钱袋子”

新疆焉耆县:“菜篮子”鼓起村民“钱袋子”

2022-08-02 15:39:2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2日电(江·斯琴高娃 那木吉勒)庭院经济具有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等特点,是增加农民收入、助推脱贫攻坚的好路子。近年来,新疆焉耆县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科学制定庭院经济发展计划,帮助群众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焉耆县查汗采开乡通过政策扶持、技术培训、帮扶人牵线搭桥等综合性措施,因户施策,形成了庭院种植业、庭院养殖业、蔬菜大棚种植等多种庭院生产体系。政府的支持以及蔬菜产业发展带来的经济效益,激发了农民发展蔬菜种植的热情,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走进村民马军的庭院看到,一片片亭亭玉立的大葱长势喜人。“近年来,我们积极发展庭院经济,把房前屋后、小园子等空闲地,利用起来种大葱。今年我家种了2亩大葱,秋天大概能收1500公斤,按照市场行情,我靠着这小菜地就能挣3000元。”马军一边忙着栽葱一边说道。

  目前,莫哈尔苏木村畜牧养殖户达80户,每户年均纯收入2万元,养禽达到2.5万只,该村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增加农民收入,使之成为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主要渠道。

  兴一个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百姓。焉耆县积极探索农民增收新途径,高效利用房前屋后土地,把各家的“小庭院”变成各具特色的“大经济”,有效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形成家庭经济多样化、特色化的发展之路,让庭院经济美了庭院、富了农家,让老百姓用“菜篮子”鼓起村民“钱袋子”。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