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2022“星空密语”星空文化季暨“点亮中国星空地图”系列活动第一季圆满落幕

2022-07-04 17:30:15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4日电(王小军 傅敏婕 郑滕兴 帕哈尔 李华 赵春燕)“聚焦浩瀚星空 探索哈密魅力”7月2日,2022“星空密语”星空文化季暨“点亮中国星空地图”系列活动第一季活动圆满落幕。

7月1日中国空间站飞越天山。戴建峰 摄7月1日中国空间站飞越天山。戴建峰 摄

  为宣传、推介夜间文化旅游新业态,展现大美新疆生态优势、星空魅力,6月28日,由哈密市委宣传部联合中国图片集团主办的2022“星空密语”星空文化季及“点亮中国星空地图”系列活动启动,第一季“在哈密,见证星空魅力——星花怒放”活动为期5天,中央、自治区级主流媒体记者和星空摄影专家们齐聚哈密,聚焦浩瀚星空,聆听星空密语,共同探索哈密魅力。

  6月30日晚至7月1日凌晨,中央、自治区级主流媒体记者及星空摄影专家来到伊吾县红色旅游标志性建筑下拍摄星空。中国图片集团星空摄影师、2016-2021“中国最美星空画卷”主策划王俊峰是第5次来伊吾县,深受伊吾县红色历史文化感染,他和星联csva团队的摄影师们也非常想通过拍摄星空下的伊吾红色旅游标志性建筑和中国空间站在伊吾县烈士陵园上空过境的画面,向无数革命先辈致敬,为“七一”建党节送上祝福。

中国空间站飞越哈密伊吾烈士陵园。王俊峰 摄中国空间站飞越哈密伊吾烈士陵园。王俊峰 摄

  中国图片集团星空摄影师、2016-2021“中国最美星空画卷”主策划王俊峰介绍, 这里有胜利峰,还有伊吾四十天保卫战,还有军功马,都非常非常的让我能感受到,就是我们的先辈为我们祖国做出的贡献,所以这次我们来正好是6月底到7月初,正好是我们党的101岁的生日,所以我们也想通过去拍摄星空下的红色地标,还有我们中国空间站过境我们的烈士纪念园,来表达我们“追星”人对党和祖国的一份热爱。看着我们的中国空间站从烈士陵园飞过,我不由的感慨,这盛世如你们所愿,我们祖国真的强大了,人民生活非常幸福。

  当天,星联csva团队还在伊吾县七个鹿云端牧场架起6个机位,给网友们带来全程无死角的全景切换直播,通过慢直播的形式,让全国各地网友,能够欣赏到“七个鹿”云端牧场的绝美星空景色和新月落下的过程。在5天活动中,由中国图片集团星空摄影师、2016-2021“中国最美星空画卷”主策划王俊峰带领的星联csva团队和哈密市融媒体中心联动共开展4场直播,以“鸣沙山下话星空-聊聊星空那些事”为主题的星空漫谈讲座、中国空间站过境太阳历广场、七个鹿云端牧场星空直播、中国空间站过境伊吾县烈士陵园直播以及多角度的星空摄影等,都以哈密市特色旅游景点为背景,在聚焦星空的同时,展现了哈密市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优质的旅游资源。

幻彩湖银河拱桥气辉。杨雳鹏 摄幻彩湖银河拱桥气辉。杨雳鹏 摄

  中国图片集团星空摄影师 2016-2021“中国最美星空画卷”主策划王俊峰说:“那第一季也是收获了非常多的内容,就是大家在新疆哈密真是感受到了,就是非常璀璨与众不同的星空,大家也是创作了很多的作品,(切)我们也通过了各种的形式形式,包括直播,包括图文,包括融媒体都多方面去传播和报道哈密与众不同的星空,这个也是我们在点亮中国星空地图首站,一个非常完美的一个收官。”

  资深星空摄影师、摄影讲师周博说:“ 咱们在哈密能感受到全国少有的这种星空条件,作为咱们本地来讲,地貌资源也非常丰富,旅游资源也也非常的全面,所以我们从星空摄影的角度来讲,传播上面非常有价值,不管每一种地形地貌与星空结合都有非常完美的呈现和输出。”

七个鹿草原人像星空。张斌 摄七个鹿草原人像星空。张斌 摄
七个鹿草原新月落。戴建峰 摄七个鹿草原新月落。戴建峰 摄

  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中央、自治区媒体记者和星空摄影专家以壮美星空为切入点,将镜头对准哈密域内的沙漠、草原、冰川等迷人景色及人民生活图景等内容,通过直播、视频、图片多种形式进行传播,通过高密度、多角度的内容传播让大家感受哈密魅力。

  经济日报新疆记者站站长乔文汇说:“非常开心参加这次星空密语的采访和采风活动,以前多次来到哈密,这次又重新认识了全新的哈密。这个美妙的星空,让我们感受到了哈密的另类资源,正因为咱们哈密的良好的生态环境,我觉得才使哈密具备了这种资源,未来如果开发好这个资源,都可以成为一个新的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增长点。生态哈密大美哈密,我觉得非常值得令人期待。”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站长毛卫华介绍,来此看到了哈密的美丽的星空,还看到哈密的厚重的历史文化,从我们宣传角度来讲,我觉得我们应该写的很东西很多,作为中国日报来说,他向全世界宣传的我们哈密是我们可能应尽的责任,应该要侧重于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人文景观,如果把我们的文化的旅游能结合起来和星空,这样的话可能会丰富整个旅游行程。

夜观鸣沙山星空。杨志禹 摄夜观鸣沙山星空。杨志禹 摄

  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企业观察报、新疆日报社、新疆广播电视台等都对活动进行了全程报道,央广网、中新网、大象新闻、天山网、丝路视听、石榴云、丝路长安、宝鸡新闻网、西安广播电视台、哈密市融媒体中心、新星市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对相关活动进行了同步直播,直播总观看量超过500万人次,视频播放量达到150万人次。

  活动中,王俊峰还带来了主题为“星光之下 大美中国”的星空云课堂,通过一幅幅精美的照片和视频片断,科学地阐述日月星辰的运转规律,展现了星空下的哈密美景以及全国各地美景。 近年来,哈密市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科学合理把握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做足做实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筑牢生态屏障,努力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哈密。

  据了解,2022“星空密语”星空文化季暨“点亮中国星空地图”系列活动第二季、第三季活动计划在8月中旬和10月初举办,主题分别为“在哈密,见证浪漫——和TA相约流星雨”、“在哈密,见证金秋——千年胡杨万年星光”,将以哈密壮美星空为切入点,受邀的中央、自治区级主流媒体记者和星空摄影专家将走进一区两县,对哈密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以及全域旅游发展情况进行全方位报道。

在太阳历广场仰望星空。王俊峰 摄在太阳历广场仰望星空。王俊峰 摄

  哈密市对外传播中心对外联络科副科长刘雪花介绍,我们这一次举办“星空密语”文化季活动,主要就是为了宣传和推荐夜间文化旅游新业态,打造“星空密语”文化品牌,展现咱们大美新疆、大美哈密的生态优势和星空魅力。

  中国图片集团星空摄影师 2016-2021“中国最美星空画卷”主策划王俊峰表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我们还会去针对结合星空的一些选题,包括一些天象,我们在哈密继续做一些更丰富多元的一些活动。同时我们也会去加深对目的地的素材的一个创作,持续创作。然后让观众让网友们更多更深刻的去了解哈密独有的暗夜资源。(完)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