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巴州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新疆巴州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2022-09-20 16:12:1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20日电(周海霞)以“共商 共建 共享 合作向未来”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于9月19日至22日在乌鲁木齐市举办。新疆巴州代表团以“共创丝路 共赢巴州”,通过巴州特色展厅的亮相,以及11家代表企业的线上展示,53家企业的产品现场展出,向全世界展现一个开放、奋进、充满希望、活力迸发的巴州。

  资源天成承载奋斗和梦想

  巍巍天山雄伟壮丽,塔里木盆地辽阔富饶,造就和孕育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这片丝路山水之地、和谐奋进之地。

  47.15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承载着“华夏第一州”的奋斗和梦想。

  位居新疆地理区域中心,连接南北、联通东西的独特优势,塑造广阔视野,生发澎湃动能。

  古代丝绸之路必经之地的辉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的使命,交织开拓前进的足迹,激荡踔厉奋发的信心。

  新征程新机遇,新奋斗新未来。巴州紧跟国家发展战略指引,紧扣新疆发展定位要求,围绕七大产业新战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巴州能源富集,是中国能源资源重要战略接续区。围绕新疆“三基地一通道”建设,打造产值千亿级石油新城、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推动油气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以化纺产业链、乙烯产业链、BDO产业链为重点的化工产业集群加快发展。依托纺织服装产能具全疆首位的优势,紧紧围绕“库尔勒1000万锭纺织服装城”目标,加快发展纺织面料产业。“一城五园”产业平台筑巢引凤,国内纺织服装名企扎根聚集,炼化纺一体全产业链产业集群发展的格局呼之欲出。

  山川宝地、天赋蕴藏。中天山和昆仑山—阿尔金山两大成矿带,孕育了巴州丰富的矿产资源。9种矿产储量在全国位列前茅,石英、锂铍、萤石等特色矿产勘探开发捷报频传,硅基、氟基等新材料产业发展方兴未艾,矿产资源产业潜力巨大。

  山水滋养物产,大地馈赠珍品。巴州特色农副产品闻名遐迩,库尔勒香梨、若羌红枣、轮台白杏美名远扬,葡萄美酒清香远溢,工业辣椒、番茄、罗布麻、红黑枸杞特色鲜明,现代农业产业优势明显,正加快打造农产品加工全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建设新疆重要农副产品加工基地。

  自然风光壮美、人文底蕴深厚。巴州旅游资源类型占全国的80.6%、新疆的96.1%,独占19项“全国之最”,高山壮阔、沙漠浩瀚、湖泊秀美、草原辽阔,无限风光让人心驰神往。楼兰传说、东归故事历久弥新,历史遗迹、人文景观丰富厚重。在饱览湖光山色、体验风俗民情、探寻人文历史的足迹中,“丝路山水、壮美巴州”品牌更加响亮。

  大道通衢,连接八方。南疆铁路、格库铁路、和若铁路横贯全州,公路网络纵横密布,航空线路连通全国,立体化综合交通网络日益完善。南疆特色产品集散中心、南疆快递分拨中心、智能医药物流产业园、中欧班列南疆集散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巴州与世界的联系空前紧密,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前景可期。

  水土光热资源是天赐的绿色财富。巴州推动水电、火电、气电、风电、光电各展其长、共同发展。水风光电已成为绿色能源产业蓬勃发展的主力军,“多能互补”清洁能源产业结构,服务“双碳”目标,更为新时代巴州建设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

  前景广阔诚邀八方志士

  巴州的投资吸引力从一组数字可见一斑: 2022年1-6月份,巴州招商引资落实执行项目489个、到位资金281.48亿元,同比增长37.94%。

  自治区党委对巴州高质量发展也给予厚望,确立了建设成为南疆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中巴经济走廊承载中心、南疆铁路公路航空交通枢纽、石油化工基地、农副产品加工基地、纺织服装基地、特色旅游基地、商贸物流基地的全新定位。

  未来几年,巴州将迎来大提速、大发展、大跨越的重大机遇,因此,巴州在此次亚欧博览会上向八方志士发出诚挚的邀请:选择巴州就是选择发展,投资巴州就是投资未来,当前正是各方有识之士投资巴州、创业巴州的最佳良机。为此,巴州党委确立了“化工材料、纺织面料、矿业开发、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绿色能源”七大产业发展方向,坚持“重点建链、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原则,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突出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专业招商,推动更多项目在巴州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

  这是蕴含无限出彩机遇的巴州。和谐稳定铺就底色,高质量发展使命催征,构建特色优势产业体系蹄疾步稳,新型城镇化推进潜力无限,乡村全面振兴更待添砖加瓦,巴州大地跳动强劲发展脉搏,期待更多火热创造。

  160余万巴州人民热忱欢迎各界朋友来巴州参观考察、旅游观光、投资兴业,共商发展大计,共享发展红利,共谱发展新篇。(完)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