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阿克苏地区打造“核桃+”全产业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阿克苏地区打造“核桃+”全产业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2-12-02 11:35:23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11月29日,走进乌什县阿恰塔格乡托克逊亚贝希村农富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员工们正忙着给核桃脱壳、分选核桃仁、装箱、称重后装车外运,销售到疆外。

  成立于2013年的农富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仅为村民提供核桃修剪、拉枝、摘心、病虫害防治等服务,还以订单收购的方式,解决了当地842户种植户的核桃销售难题。

  农富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图尔贡·伊麦尔说,合作社采取签约服务订单收购的模式,提高核桃品质,让核桃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核桃有销路,果农有收入,乌什县核桃产业的发展仅仅只是地区全力打造“核桃+”全产业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地区各地依托核桃资源优势,加快核桃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强链,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实现了核桃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走出了一条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说到核桃产业,就不能不提温宿县宝圆果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柯柯牙镇的温宿县宝圆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当地一家以核桃为原料的深加工企业,这几年,该企业年加工销售核桃达4000吨,其生产的核桃油、核桃粉、核桃酱等10余种产品更是远销全国各地,让优质的温宿薄皮核桃声名远扬。

  “随着企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我们的核桃深加工能力不断增强,企业辐射带动当地果农增收的作用更为明显。”温宿县宝圆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郭金宝说,下一步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推出核桃系列新产品来提升市场占有率,让核桃产得出、有销路、果农有收入。

  核桃是阿克苏地区六大特色果品之一,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地区核桃种植面积达248.2万亩,年产54万吨以上,随着各地大力实施林果提质增效工程,目前,地区各地核桃商品率达81%以上。截至目前,地区各地已建成以林果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园区9个,培育林果加工企业196家、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818家、果品加工能力112万吨,不仅带动一大批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增收,也让核桃产品远销各地,核桃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为做大做强核桃特色林果产业,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地区各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促精深加工企业落户当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红文)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