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喀什地区巴楚县利用盐碱水养殖地产“生猛海鲜”

喀什地区巴楚县利用盐碱水养殖地产“生猛海鲜”

2023-09-20 16:46:04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20日电(热孜万古 艾尼)这两年,喀什地区巴楚县在当地严重的水土盐碱化合理利用上做文章,大力发展盐碱水养殖业,推进当地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喀什地区巴楚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过去这里的水域只能出产草鱼、鲢鱼等新疆常见的“四大家鱼”。这两年,当地积极发展盐碱水养殖,多种沿海地区的水产品在这里安家落户,并且长势良好。眼下,巴楚地产的螃蟹、鲈鱼等进入了打捞旺季。

  巴楚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热孜万古:“这里是巴楚最大的水产养殖基地—红海水库,昆仑山上的冰川水,穿过沙漠,流经到这里已经成了弱碱水,这让来自辽河、长江的特色水产,在这里自由生长。不论是成活率,还是鲜美度,都与沿海地区的不相上下。”

  与我区北疆大部分地域养殖的水产相比,由于巴楚独特的地理位置,当地气温较高,水产品的养殖周期要比北疆多生长45天左右,水产品个头大,肉质好。

  巴楚县澳优多家庭农场负责人王飞:“我们是通过是人放天养,以天然草料喂食,所以比同类产品品质更好,味道也更鲜美,在市场上也更受欢迎。”

  这两年,巴楚县委、县人民政府把发展盐碱水养殖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加强盐碱水养殖科技指导,通过原生态、纯野生的养殖方式,成功养殖出了澳优多大闸蟹、鲈鱼、桂鱼、河虾等特色水产品。这几天,这些原生在沿海地区的生猛海鲜陆续上市,迅速成为喀什地区水产市场“新宠”。

  巴楚县巴楚镇居民王淑伟:“这里的水产品纯天然、无公害,做出来的味道口感鲜美,口味非常好。”

  巴楚县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刘耿:“目前,全县水产养殖总量达660余吨,水产养殖企业、合作社、专业户达30余家,渔业总产值达760万余元。”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