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福建木垒“牵手”举办首届文化旅游节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福建木垒“牵手”举办首届文化旅游节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2023-09-25 11:33:3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25日电(陶拴科)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九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口援疆工作,推动闽昌(木垒)两地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促进闽昌(木垒)两地在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深度合作发展。9月23日,“丝路同源•山海交响”首届闽昌(木垒)文化旅游节暨第二届胡杨文化艺术节在木垒县拉开帷幕,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主题,精心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旅游”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推动漳州、南平“一县带一乡”在木垒生动实践,建立两地文化旅游交流平台,共同开创“产业互补、文旅互融、文化互动、人才互送”的对口支援新局面。

image

  闽昌携手同心筑梦,共绘文旅融合画卷。木垒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物华天宝,是古代丝绸之路要道,各民族在这里团结奋斗、世代繁衍、生生不息,造就了独特的草原文化、农耕文化。有大地“调色板”之称的“平顶山万亩旱田”,有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原始胡杨林,有可沉浸式体验“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的月亮地传统民宿,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沙漠边塞风情,还有好似“高大白色森林,无垠蓝色海洋”的风机光伏电场。

  第九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明确提出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对口援疆工作更高质量开展,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近年来,漳州、南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对口援疆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协调各方力量,发挥多元优势,在智力援疆、项目援疆、产业援疆、文化润疆等方面给予木垒县无私援助和大力支持,为推进木垒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以文旅深度融合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作出了突出贡献。

  舞蹈《茶竹韵》是闽北南平地区特有的茶文化和竹文化为背景创排的舞蹈,可以让观众直接领略福建闽北福地之美,感受茶文化和竹文化的历史底蕴。《大名府》是漳州木偶戏的看家戏、代表作,主要讲述了梁山好汉扮成江湖杂耍艺人混入“大名府”营救卢俊义的故事,一举手,一投足,一转身,一仰头都展现了布袋木偶表演艺术家们精湛的指掌功夫和高超的表演技巧,让现场观众一饱眼福。

image

  文化旅游业是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高质量发展文化旅游业,有助于加深各民族之间的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近年以来,木垒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目标,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各民族互嵌式发展,让全县各族群众切身感受了经济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极大地激发了全县各族群众的爱国热情、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县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