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导演张忠:《援疆干部》老中青三代演员诠释角色

导演张忠:《援疆干部》老中青三代演员诠释角色

2023-10-01 09:45:1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1日电(陶拴科)“十几年前,在上研究生的时候,我就关注到了援疆群体的题材,一直琢磨去写,但是缺乏援疆故事,屡次想起,又放下了。直到4年前,看到吴玉辉老师的小说《援疆干部》,心中又燃起了创作激情。”国家一级导演张忠说。

导演张忠在工作中。

  导演张忠在工作中。

  也正是因为小说《援疆干部》,张忠导演一次一次来新疆进行了解筹划。“在小说的基础上,我又进行了二次创作,这部剧从上世纪50年代援疆到现在,讲述了几代人的援疆故事,融合了在新疆各省援疆干部身上的精神,以宏观视角,展现援疆干部无悔付出、倾情奉献的精神,通过典型化的人物群像,书写援疆六十多年、几万名援疆干部的情怀与责任,还原了真实的援疆故事。”

  “《援疆干部》是部年代戏,故事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因为当时新疆建设需要大批的人才干部,到1996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正式开始援疆,对口支援新疆,一直到现在。”

  《援疆干部》根据福建省第二批援疆干部总领队吴玉辉的同名小说改编,后期经过导演二次创作形成《援疆干部》电影题材。

  从电影筹备以来,张忠往返了新疆40多趟,看到了援疆带给新疆的巨大变化和成绩。“电影《援疆干部》是一部文化润疆的作品。作为国家一级导演,有责任和义务去讲好新疆故事。我会用电影语言,通过艺术的方式,把《援疆干部》这部戏拍好,把援疆干部真善美在戏里展现出来。我有责任站在记录时代进程、塑造奋斗史诗的精神高度上,用电影艺术抒写家国情怀。”

  这部片子既有故事性,又有教育意义,同时它反映了社会的真善美,弘扬中华民族精神,陶冶情操,提高道德素养具有时代精神。

  《援疆干部》主创团队,由国家一级导演张忠导演,国家一级摄影师、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卢宏义担任《援疆干部 》的摄影指导。演员阵容强大,包括国家一级演员李雪健、吴军、青年演员薛奇、杜少杰、郝林等出演。

  “这是一部跨时代的年代戏,时间跨度60多年,是一部反映时代与历史进程的戏。演员角色有老、中、青三代,因此在角色诠释上,我们对演员的要求都很高。同时在故事情节上,对真实的高追求,是贯穿整部戏的创作态度。”张忠说。

  通过具有年代感的叙事方式,展现了历史和当代的时空交错,讲述了几代人的援疆故事,体现了援疆干部与各族群众结下的深厚 情谊。(完)

【编辑:闫文陆】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