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胡杨文化盛宴” 沙雅举办胡杨节和新疆首届民间艺术群英会

“胡杨文化盛宴” 沙雅举办胡杨节和新疆首届民间艺术群英会

2023-10-22 10:27:5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22日电 (闫文陆 艾克热木 程磊 史新梅)2023年第十三届沙雅胡杨节暨新疆首届民间艺术群英会21日在塔里木河湿地旅游景区盛大开幕,金黄灿烂的原始胡杨林,独具特色的沙雅美食,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为游客奉上“胡杨文化盛宴”,让游客多角度、全方位感受沙雅独具魅力的民族风情,探访厚重深远的胡杨文化。

开幕式现场。张宇 摄

  开幕式现场。张宇 摄

  秋季,来沙雅欣赏胡杨,正成为金秋时节新疆最具特色的旅游打卡方式之一。 沙雅县委书记潘万峰说,沙雅是古西域龟兹属地之一、丝绸古道重镇,古“四大文明”在此交汇,东西方文化交融荟萃、共放异彩,沙雅县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原始胡杨林、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国第一大内流河-塔里木河三大顶级自然资源。

  胡杨节期间,沙雅县还将举办新疆首届民间艺术群英会。新疆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说,新疆大力发展民间艺术事业,挖掘利用各地优秀民间文化艺术,极大的丰富了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希望各族民间文艺工作者,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和新的起点,根植于乡野沃土,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发展好珍贵的民间艺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创新中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邱运华指出,新疆首届民间艺术群英会是全疆民间文艺界的盛事创举,将集中展示全疆民间文艺发展的喜人成果,生动展示地域文化风采。作为全新疆的民间文艺交流平台,本届艺术群英会将与第十三届沙雅胡杨节共同开幕,通过优秀的民间文艺作品和魅力多彩的沙雅胡杨文化,展示各地风格鲜明、特色浓郁的民间艺术,展示沙雅各族群众幸福的生活风貌,必将为全疆人民群众提供一道亮丽的文化景观。

  活动在开场舞《美丽新疆》中正式拉开序幕,歌曲《来吧新疆》《爱上胡杨三千年》,舞蹈《群英会舞蹈展演》花鼓戏《庵堂相会•过桥》等节目轮番上演,演员们动作矫健有力,舞姿优美,展示出激情与活力,用最原始、最热情、最美好的方式迎接八方宾朋。

美丽的胡杨林。(无人机照片)

  美丽的胡杨林。(无人机照片)

  沙雅县北靠天山,南拥大漠,旅游资源丰富,境内470万亩原始胡杨林更是独一无二,参加胡杨盛会的游客们徜徉在千年原始胡杨林中,不仅可以欣赏到美丽的自然景观,也能感受到秘境沙雅的独特魅力,千姿百态,如诗如画的胡杨,让置身其中的游客连连赞叹。

  河南游客刘畅麟说,在沙雅,金黄色的胡杨林,波光粼粼的塔里木河,浩瀚无边的沙漠,都给我美的体验。一些美食也非常的好吃。

景区内新疆多浪特色烤鱼。张宇 摄

  景区内新疆多浪特色烤鱼。张宇 摄

  来自四川的游客范琪第一次来到沙雅,沙雅小刀等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及非遗展品让她大开眼界,当听完沙雅小刀是新疆四大名刀之一,且制作工艺繁杂,造型精美后,她不急待地买了好几把。“今天我们到这边来逛,然后看见了非遗产品,我觉得还不错,自己买了几个,然后再给朋友带上几个,我们觉得这挺好的。”

  据了解,今年沙雅县在打造新产品、开发新线路、培育新业态上不断取得新突破。胡杨节期间,还将举办自行车越野赛、《千年相约》沙雅“胡杨艺术节”主题晚会、“速度与激情”汽车越野赛等精彩活动。(完)

【编辑:闫文陆】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