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首届中国石油-哈萨克斯坦深层油气勘探技术交流会召开

首届中国石油-哈萨克斯坦深层油气勘探技术交流会召开

2023-10-24 18:09:3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23日电(叶子)10月21日至22日,首届中国石油-哈萨克斯坦深层油气勘探技术交流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本次会议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以及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召开的大背景下,由中国石油与哈萨克斯坦能源部门、国家油气公司共同举办的又一专业盛会。

  会议旨在通过分享双方在深层油气勘探技术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进一步扩展两国油气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助力中亚地区油气行业快速增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廖伟健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对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祝贺。他说,新疆与哈萨克斯坦合作源远流长,特别是当前,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将积极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中,系统谋划推进油气领域务实合作,为打造中哈命运共同体汇集新动能,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互利共赢、共同繁荣的全球能源治理新体系贡献时代力量。

  哈萨克斯坦能源部副部长哈森诺夫·阿斯哈特致辞表示,中国石油在哈萨克斯坦已成功运营26年,早已成为哈萨克斯坦能源领域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之一。经过多年合作,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石油在油气勘探开发、运输、加工和销售等领域建立了互信共赢的伙伴关系。相信此次技术交流会将为深化合作、巩固中哈两国友谊注入新动能。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道伟发表致辞。讲话中提到,26年来,中哈两国石油人携手并肩、奋勇拼搏,共同将油气领域合作打造成“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功典范。目前,中国石油与合作伙伴在哈萨克斯坦共同运营着阿克纠宾、PK、曼格什套等13个重点合作项目,成为哈萨克能源领域最重要的外国投资商之一。中国石油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与哈方伙伴精诚合作,加强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注重传统能源与新能源融合发展,构建新时期能源合作命运共同体,推动中哈能源合作长期可持续发展,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为“新哈萨克斯坦”建设、打造中哈关系新的“黄金30年”贡献力量。

  交流会上,哈萨克斯坦能源部、哈萨克斯坦国家天然气公司、中国石油分别就中哈深层油气勘探进展与合作建议、哈萨克斯坦油气勘探业务发展和天然气资源增长基础等作了交流发言。

  会后,双方还前往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呼图壁储气库和呼探1井进行现场参观调研。

  哈萨克斯坦能源部、萨姆鲁克—卡泽纳基金、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哈萨克斯坦国家天然气公司以及中国石油中亚地区和国内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