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综保区“区港联动”打造对外开放高效枢纽

乌鲁木齐综保区“区港联动”打造对外开放高效枢纽

2023-11-02 13:28:0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日电(杜冬玲 姜丹丹)近日,1067.3吨价值891万美元的电解铜经乌昌海关查验后,顺利通过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副卡口直达保税仓,这是首批经乌鲁木齐综保区副卡口入区的大宗有色商品,是综保区“区港联动”支持保税产业快速发展的一次成功实践,真正做到了将口岸功能延伸至铁路、将铁路引进综保区,实现了中心站、口岸和综保区的一体化运作。

  提升通关时效,降低通关成本

  新疆有谷贸易有限公司业务部部长何梅说,此前,进口货物运抵中心站,须经过铁路口岸落箱、短驳后才能到达综保区。整个链路环节多、手续杂、耗时长。联通道路与副卡口的投用,极大地提升了企业通关时效,降低了企业通关成本。

  为促进贸易物资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内外高效流动,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投资8000余万元建成综保园区通关副卡口,实现保税仓和铁路中心站的单卡口快捷互通,9月建设完毕,10月20日通过验收投入使用。

  副卡口的建成和投用,架起了综保区与中心站直通直转的桥梁,有效推动了进口货物在入境口岸与综保区间的货物直转,实现了口岸服务功能向铁路中心站延伸,真正打通了中心站与综保区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了贸易便利化水平,为积极构筑高能级综保区打下坚实基础。

  持续深化经贸合作,加快释放外贸发展动能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始终聚势赋能推进园区建设,已通过升级主卡口、数智化提升、增强场站服务效能等一系列措施,全力促进贸易便利化。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承载平台之一,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对标“聚产业、扩贸易、提能级”集中发力,持续深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的经贸合作,加快释放外贸发展动能。今年1—9月,综保区进出口总值188.95亿元,同比增长164.63%,在全国165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排名60位。

  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胡景峰说,下一步,综保区将持续跟进落实通关便利化改革措施,联动篷车班列常态化发运趋势,助力“区港联动”优势全面释放,加快推动形成综保区“建园、集货、聚产业”发展格局,持续为乌鲁木齐外向型经济发展贡献新举措、积蓄新动能。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