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政企合力 激活新质生产力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政企合力 激活新质生产力

2024-03-05 22:13:4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高新区(新市区)融媒体中心
在位于高新区(新市区)北区工业园的新奇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研发团队正开展西帕依固龈液的中药改良型新药开发在位于高新区(新市区)北区工业园的新奇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研发团队正开展西帕依固龈液的中药改良型新药开发

  最是一年春好处,踔厉奋发正当时。春节之后,乌鲁木齐各企业正开足马力开展研发、进行培训、紧抓生产,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围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今年乌鲁木齐大力推动产业科技互促双强,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现实所需,更是未来所向。作为全疆首个国家级高新区,高新区(新市区)着力培育新质生产力,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研究制定了一揽子贯彻落实措施,整合科技、工信、发改、园区办等相关职能局办,和企业共同发力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新”提“质” 科技创新力撬动社会生产力

  2月26日,在位于高新区(新市区)北区工业园的新奇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研发团队正开展西帕依固龈液的中药改良型新药开发。西帕依固龈液去年以2.8亿元的销售额,成为公司民族药的第一大品牌,今年销售有望突破4亿元。

  牢牢扭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以创新力撬动生产力,如今也成为乌鲁木齐企业的共识,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新奇康药业不断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以科技创新力的再突破、再攀高,支撑新质生产力的再升级、再跃迁。

在位于高新区(新市区)北区工业园的新奇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研发团队正开展西帕依固龈液的中药改良型新药开发

  在位于高新区(新市区)北区工业园的新奇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研发团队正开展西帕依固龈液的中药改良型新药开发

  新奇康药业拥有近百人的研发团队,建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自治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研究院、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自治区制造业创新中心、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2023年在科研创新方面取得不俗的成绩。

  “依靠科技创新平台,我们去年有两项1.1类中药创新药获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试验默示许可。”新奇康药业研发总监马璇说,同时,公司自主研发的药用辅料马脂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药用辅料登记数据平台获得公示。

  新奇康药业也不断引进疆内外顶尖专家。去年公司柔性引进了6位疆外专家,并加强和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的合作,通过横向课题以及共同申报政府项目来加强合作。

  “人才的引进、科研创新能力平台的建设,使得我们在这两三年取得了很大的突破。”马璇说,最近公司正进行两款新药的研究,一款用于治疗反流性食管炎,一款用于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目前这两款新药都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有望在上半年获得临床试验默示许可。

新奇康药业主打的西帕依固龈液组方独特,疗效显著,位居全国医院口腔科植物药用药品种之首,上市以来深受全国患者信赖

  新奇康药业主打的西帕依固龈液组方独特,疗效显著,位居全国医院口腔科植物药用药品种之首,上市以来深受全国患者信赖

  “创新和研发对于医药企业十分关键。”马璇说,新奇康药业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首要位置,公司以“内生+外延”发展方式打造知名品牌,提升创新实力。

  2023年,新奇康药业投入研发的资金超过5000万元,整体销售额超过5.8亿元。

  目前,新奇康药业仍对西帕依固龈液进行中药的改良型新药开发,将用于治疗放射性口腔黏膜炎。“这个适应症治疗在国内是一个空白,我们有望在上半年获得临床试验默示许可。”马璇说,这样将以“新”提“质”,进一步提升西帕依固龈液的品牌效益。

  “新”潮澎湃 培养新质劳动力迸发新动能

  亚士创能科技(乌鲁木齐)有限公司目前正处于冬休阶段。但公司利用目前没有织大规模生产的空档,针对企业实际开展重要设备使用的培训,打造出能够熟练掌握新质生产资料和生产工具的“新质劳动者”。

  2月26日,在亚士创能新疆综合工厂涂料生产车间,工程师正针对刚刚进行迭代更新的全自动灌装码垛生产线操作,对工人进行培训。

  亚士创能科技(乌鲁木齐)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保温装饰成品板、防火保温新材料、新型环保建筑涂料、防水新材料的研发、制造和服务于一体的企业。公司在北区工业园建设的乌鲁木齐综合工厂一直致力于产品技术的研发和创新,积极打造适合于新疆市场以及中亚市场人文环境和地域特征的产品研发。

在亚士创能新疆综合工厂涂料生产车间,工程师正针对刚刚进行迭代更新的全自动灌装码垛生产线操作,对工人进行培训

  在亚士创能新疆综合工厂涂料生产车间,工程师正针对刚刚进行迭代更新的全自动灌装码垛生产线操作,对工人进行培训

  亚士创能乌鲁木齐综合工厂厂长谢文飞说,公司在生产中建立了高效安全的数据流通体制,引进了相应的数据平台,打造了DCS(智能)中控系统,为公司的研发、生产等提供数据支撑。随着数字应用场景越来越宽泛,公司也需要更多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质劳动力”,让工人成为能够充分利用现代技术、适应现代高端先进设备、具有知识快速迭代能力的新型人才。

  谢文飞说,目前公司一方面在招聘源头就和高校等合作,邀请更多的核心技术人才进入企业,另一方面在公司内部构建“新质劳动力”培养体系和成长机制,并加大“新质劳动力”培训的支持,对技术工人和产业工人开展持续培训,打造能够熟练掌握新质生产资料和生产工具的应用型人才队伍。

  企业加大培训力度,职能部门也加大“新质劳动力”培养力度。2023年高新区(新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新质劳动培训1587人次,今年还将加大对区内规上及生物制药、科技创新、材料制造等中大型新型企业的摸排力度,鼓励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大力开展新质劳动力培训,将“政策大礼包”送至企业家门口,推动成立培养基地或培训中心,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

  高新区(新市区)委组织部也实行“本土+飞地”加强载体平台建设,突出“线上+线下”加强载体平台建设,统筹“国际+国内”打造高能级人才服务综合体,靶向引才,实现人才与产业的良性互动。

  向“新”前行 新质生产力牵引产业再飞跃

  培育新质生产力,高新区(新市区)招商方面频频“上新”。

  高新区(新市区)招商服务局党组书记侯波说,今年高新区(新市区)继续在招大引强上发力,充分发挥国家级高新区、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高新功能区块的优势,紧密结合高新区(新市区)主导产业,以“科技创新”为引强,统筹资源,进行“数字”赋能。

  “随着怀柔国家重实验室的挂牌,一批‘产学研融合’的工程实验室签约,高新区(新市区)‘智高新’平台也开始运行,数字基座初步构建;‘虎翅云’平台落地生根,提升了企业的智慧管理。”侯波说,高新区(新市区)招商工作将以高新技术引进为抓手,用平台经济来赋能,从重点实验室引入来注重应用端研发,加大科技成果转化的效果,紧盯产业链、供应链,在“链”中寻找符合产业导向的目标企业上精准发力,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产业向“又高又新”健康发展。

亚士创能新疆综合工厂生产线。

亚士创能新疆综合工厂生产线。

  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核心驱动力。高新区(新市区)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江林说,区科技局积极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产业化”的创新生态链,推进技术、资金、人才、信息等创新资源向创新主体聚集,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打下良好基础。

  江林说,今年高新区(新市区)科技局将重点围绕实施提质增效行动、创新主体培育提升行动、创新平台赋能提升行动、关键技术攻关突破行动、科技成果转化示范行动、创新开放生态重塑行动、科技人才聚能提升行动,不断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和应用。力争今年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280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60家以上;市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110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10亿元,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30%。积极整合各类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牵引产业再飞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科技力量。

  加快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作,需要从要素、技术、产业、制度等多个方面加以推进。高新区(新市区)工信局、发展和改革委、工业园区管理办公室等多个部门均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动能更加强劲、活力更加澎湃。

  来源:文/图 乌鲁木齐晚报 记者 牟敏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