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为全年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为全年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

2024-03-04 17:00:42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连日来,阿克苏地区各地纷纷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深入践行“项目为王”理念,吹响开复工集结号,掀起奋力拼经济热潮。请听阿克苏台综合报道:

  3月1日,阿瓦提县集中开复工仪式在新疆舜馨纺织10万锭纺纱、500台织机扩建项目施工现场举行,吹响了重大项目开复工建设的冲锋号。在项目施工现场,大型工程车整齐排列,施工人员斗志昂扬、蓄势待发。

  据了解,新疆舜馨纺织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3亿元,占地面积379亩,投入纺纱规模 21 万锭、喷气织布机1200台,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于2023 年3月在产城融合园区启动。二期新建厂房8万平米,新增投产环锭纺设备 10 万锭、喷气织机 500台。

  新疆舜馨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忠连:“项目二期计划10月份完成投产,届时企业总规模达到 22 万锭纺纱,年产能1.5 亿米织布产能,销售额可达6亿元以上,解决就业人员1000余人。”

  阿瓦提县此次集中复工开工项目共47个,复工项目21个、新开工项目26个,总投资73.67亿元,一季度计划完成投资7.61亿元,增长10%。

  阿瓦提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樊翔:“阿瓦提县工业园区将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力争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近日,沙雅县也举行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此次开工建设的国能阿克苏地区沙雅30万千瓦光伏制氢项目,占地220亩,项目生产的绿氢主要用于合成氨中间原料,替代现有天然气化石能源制氢,项目贯通光伏发电、绿电输送、绿电制氢、氢气输运、绿氢生产及利用全流程。项目投产后将开创绿氢利用新发展路径,对氮肥生产企业大规模利用绿氢实现碳减排具有重大示范效应。项目投产后节约天然气1亿方,实现年产值2.66亿元。

  国电电力新疆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主任钱增禄:“项目总投资约19亿元,本项目平均每年绿氢产量为2.04万吨,平均每年可减排16.6万吨二氧化碳,预计8月底建成。”

  沙雅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固定资产投资办主任谭军:“沙雅县2024年拟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40个,总投资389.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9.83亿元。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113个,年度计划投资114.82亿元,我们将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机遇、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长远、谋未来’,苦干实干,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发改委了解到,2024年,地区拟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101个、总投资354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8.9亿元,预计同比增长10.5%。一季度全地区开复工项目807个,开(复)工率73.29%,预计一季度可完成投资74.39亿元,同比增长10.1%。(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李晓波)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