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重大考古发现集萃:鄯善县吐峪沟石窟和佛寺遗址

2022-06-09 11:31:40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前 言

  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认识历史离不开考古学。中国考古学已走过百年历程,几代考古人的接续奋斗,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

  新疆地处祖国西北,历来是中西交通要冲和中华文明向西开放门户,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它们见证了新疆考古工作在风雨飘摇中起步,在新中国成立后步入正轨,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深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新疆考古项目被列入“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后的蓬勃兴盛。几代新疆考古工作者历远芳晴翠,涉大漠广川,起文物于地下,飨世人以华章,不仅构建了区域历史文化发展脉络,实证了多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辉煌历史,也为阐明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提供了丰富的物质载体。

  1995年迄今,新疆已有11项考古发现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21年,若羌小河墓地、民丰尼雅遗址、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群3项考古发现入选“百年百大考古项目”。这些项目上及远古文明曙光,下至汉唐宋元遗韵,涵盖洞穴、聚落、城址、石窟、墓葬、烽燧等场景,对研究人类起源与迁徙、游牧民族文化演进、汉唐西域军政建置、外来宗教中国化、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等具有重要价值,是新疆历年考古发现的代表与缩影。

  考古百年,风华正青春,凝练文明基因,阐发传统价值,厚植文化自信,助力民族复兴,未来的新疆考古将勇担新使命,不断前行。

  多元宗教活化石——新疆鄯善县吐峪沟石窟和佛寺遗址

  考古成果:

  吐峪沟石窟古称“丁谷寺”,建在吐峪沟南部东西两侧的悬崖上,开凿洞窟约100个,开凿年代为5至8世纪,是新疆东部最早开凿的佛教石窟遗址群,也是研究佛教石窟寺艺术由西域向内地传播的关键节点。

  自2010年开始的考古工作,在沟东、沟西新发现两处中心柱窟(大像窟),其形制与壁画风格均显示出较早的时代特征,壁画题材与河西、龟兹、于阗等地明显不同,具有较强的地域特色。新发现的洞窟确定吐峪沟石窟始建于公元5世纪,发掘清理出的石窟内部道路系统以及洞窟改建、维修、封闭遗迹,为开凿洞窟的先后顺序、废弃年代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线索。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的文书,写本文字多样,有汉文、粟特文、藏文、回鹘文、婆罗谜文等字体风格最早的文书;内容丰富,有佛经写本、世俗文书、古书注本等;部分文书保存较完整。文书最早可到公元四、五世纪,为研究吐鲁番地区的社会生活、多元宗教信仰和古代语言等提供了新的宝贵资料。

  专家评价:

  吐峪沟石窟不仅是吐鲁番地区最早、最大的佛教石窟,也是古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佛教遗址,更是联系南疆地区与内地佛教遗迹的重要纽带。此次发掘中发现的窟前佛寺建筑遗迹非常丰富,出土文物的种类和数量都非常庞大。这些新发现不仅对深入探讨吐峪沟石窟的创建年代、原始外貌、洞窟组合、题材布局、造像特征和绘画与塑像技法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而且为进一步研究古代佛教艺术由南向北、由西向东的传播,特别是高昌石窟寺庙、龟兹石窟寺庙与内地石窟寺庙的关系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新发现中心柱窟

  新发现的两座中心柱窟分别位居沟东、沟西区最显要的位置。窟内中心有通顶方柱,中心柱窟正面原塑一尊大型立像,是窟内礼拜、供养的中心,信徒可旋绕礼拜。两处礼拜窟壁画题材、绘画风格均显现出较早的时代特征,约开凿于公元5世纪前后,属于吐峪沟最早的洞窟。特别是窟内发现了与楼兰、尼雅佛塔相似的方形基座覆钵式佛塔,揭示了吐峪沟石窟早期佛塔的形制明显受到南疆地区的影响。窟内左右后甬道壁面均绘有壁画,部分壁画因洞窟崩塌而被损坏。

  壁画风格与题材

  吐峪沟早期洞窟壁画在绘画技法上与龟兹石窟和甘肃早期石窟有着的密切关系,但同时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新发现了吐峪沟石窟中前所未见的壁画题材,如新发现沟西中心柱窟甬道成排的大立佛、二身形像奇特的护法神像。佛像均身着袒右袈裟,跣足踏莲花,手势各异。身后有头光、背光,头上罩华盖。佛像下为垂三角纹饰带。中心柱后壁下部为一排八身菩萨像。这些新的发现极大地丰富了吐峪沟石窟的内涵,为研究吐鲁番地区早期佛教艺术的区域特色提供了崭新的资料。

  出土文书

  据初步估计,出土文书大小残片约近万数,大块的文书也有数百件之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地区发现文书遗物数量最多的一次。文书内容以佛教写经为主,还有世俗文书和古书注本等。文字以汉文为主,特别珍贵的有汉文与回鹘文双语对译的佛经。部分文书保存较为完整,并有纪年题记。有的经卷还带有卷轴。这些对于进一步认识吐鲁番的历史文化具有十分重要历史价值。

(编辑:闫文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