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变电站“智慧大脑”让巡检更便捷

新疆昌吉:变电站“智慧大脑”让巡检更便捷

2022-09-05 16:47:2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5日电 (何玉成 沈海涛 段留悦)远程设置好巡视周期,机器人就能自动巡视变电站。5日,在新疆昌吉市110千伏海棠变电站,一台白色外衣、投影仪大小的机器人沿着顶部轨道前进,两只摄像头“眼睛”智能感知变电站设备位置,熟练巡检设备运行状况,这套设备就是智慧变电站系统的一部分。

  疫情期间,新疆昌吉供电公司通过远程下达巡视任务的方式对110千伏海棠变电站进行日常巡视。该公司变电运维一班班长代戈介绍,智慧变电站系统可以通过巡检机器人和红外云台,自动识别变电站设备温度、运行状况等参数,我们不用去现场,也可以远程查看变电站运行状况。

  智慧变电站建设是推动变电站运维智能化,提升巡视效率的发展方向。代戈说,智慧变电站系统改变了以往人工巡视、现场操作、手工抄录、经验判断等传统运检模式。以110千伏海棠变电站为例,我们每周就要对站内115个设备、近3000条巡视项目进行一遍巡视,需要2个工作人员,耗时5小时,现在只需要远程下达巡视任务,机器人就可以自动完成巡视任务,将发现的缺陷推送给我们。

  2021年8月,智能巡检系统在昌吉市110千伏海棠变电站建成投运,该变电站是昌吉州首座智慧变电站。智能巡检系统投运以来,共计完成变电站巡视298次,发现缺陷7处,为加快昌吉电网巡检智能化转变夯实了基础。(完)

【编辑:闫文陆】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