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疆内首例!单孔脊柱内镜微创技术解决顽固腰椎疼痛

疆内首例!单孔脊柱内镜微创技术解决顽固腰椎疼痛

2023-05-26 12:32:00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5月26日电(陶剑芳 邢靓)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疼痛诊疗中心主任王德全团队及骨科团队共同为一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完成单孔分体式脊柱内镜技术(OSE技术)下椎管扩大减压术及脊柱相关疾病的融合治疗,术后患者疼痛消失,恢复良好。该手术为疆内首例,标志着自治区人民医院在顽固疼痛领域及脊柱微创领域再上新台阶。

  46岁的周女士因“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伴腰4椎体不稳”入住自治区人民医院疼痛诊疗中心,自述曾在外院做过包括介入手术等多种治疗,均未见好转,腰椎持续性的剧烈疼痛让她坐立困难,严重影响生活。

image

  针对腰椎椎管狭窄,一般需要传统开放式手术彻底解除神经压迫。但考虑到传统手术创伤大,恢复慢,王德全团队经反复研判,最终确定为患者实施单孔脊柱内镜下减压加融合微创技术。

  单孔分体式脊柱内镜技术是目前国内的先进技术,能实现手术器械和内镜分体,操作更灵活,视野更清晰,医生可以清晰观察,精确切除脊柱病变部位,且手术时间更短,神经减压更彻底,患者术后创伤小,发生并发症和感染的几率低。该技术主要适用于颈椎、胸椎、腰椎的退行性疾病,包括各类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颈椎病等。

  为了进一步确保手术的安全与质量,曾外派学习过单孔分体式脊柱内镜技术的疼痛诊疗中心主治医师史海军特邀解放军总医院第六临床医学中心朱腾月教授现场指导,手术则由疼痛诊疗中心与骨科手术团队共同完成。手术团队仅通过一个1.5厘米的小孔置入脊柱内镜器械和手术操作器械,为周女士顺利完成了椎管扩大减压及融合手术。

  术后,周女士的疼痛症状“立竿见影”地消失了,目前正在康复治疗中。

  王德全说,外科手术正在持续向微创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自治区人民医院疼痛诊疗中心将不断引进新技术,加强学科建设,紧跟国内疼痛科诊疗前沿,惠及更多患者。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