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伊犁州消防“火焰蓝”谱写“疫”线青春之歌

新疆伊犁州消防“火焰蓝”谱写“疫”线青春之歌

2022-08-23 18:31:41 来源:中新网新疆
新疆伊犁消防“火焰蓝”谱写“疫”线青春之歌。新疆伊犁消防“火焰蓝”谱写“疫”线青春之歌。
新疆伊犁消防“火焰蓝”谱写“疫”线青春之歌 。新疆伊犁消防“火焰蓝”谱写“疫”线青春之歌 。
新疆伊犁消防“火焰蓝”谱写“疫”线青春之歌 。新疆伊犁消防“火焰蓝”谱写“疫”线青春之歌 。
新疆伊犁消防“火焰蓝”谱写“疫”线青春之歌。新疆伊犁消防“火焰蓝”谱写“疫”线青春之歌。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23日电(龙梅)8月,新疆伊犁感受到来自全疆各地和全国人民的鼓励支持,医护人员、防疫物资……源源不断驰援伊犁,“伊犁,加油。”四个字湿润了无数人的眼眶。对于伊犁州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指战员来说,这四个字不仅是打湿眼眶的温暖,更是“执戟前行”“疫”线拼搏的动力。一群正值青春年华的小伙儿姑娘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斗中谱写着一曲当代青年人“勇敢、担当、奉献”为主旋律的青春之歌。

  火场“急先锋”,“疫”线打冲锋

  8月11日凌晨三点,伊宁市消防救援大队特勤站营区安宁的夜被一阵阵忙碌的脚步声惊醒,20余名消防救援队员紧急集合前往伊宁市放舱医院搭建隔离帐篷。领队的干部是80后年轻人,执行任务的队员大多是90后的一线消防救援人员。这一去,他们不眠不休干了20多个小时。8月的伊宁,虽已立秋,但秋老虎仍然肆虐,白天最高气温高达30摄氏度以上,闷热的防护服包裹着队员们挥汗如雨的身躯,但怕影响搭建进度,20多小时里没有一个人喊热,没有一个人停下休息片刻。12日晚11点多,回到营区的消防员们脱下防护服倒汗,所有露出来的身躯都如同淋了一场大雨,从头到脚湿漉漉的,队员们手脚都被自己的汗水泡得发白起皱,却还互相开着玩笑比划谁的皮肤更白。没有人会相信这群小伙子刚打了一场20多个小时的“硬仗”,老班长点名整队,“马超。”“到”,“叶尔夏提”,“到”,“陆鑫森”,“到”……一小时后,响亮的答“到”全部成为响亮的鼾声,他们是真的需要休息了!

  “有人说80后、90后是垮掉的一代,可你看他们!在家里都是孩子,在这里都是好消防员,不管来了什么任务,二话不说往前冲,我这个80后的带队干部为他们感到骄傲。”说起消防站里的消防员,伊宁市大队特勤站站长汤忠杰语气里满是赞赏和信赖。深夜,伴着小伙子们毫无顾忌的鼾声,被汗水浸透的作训服还没来得及换下,他又轻轻走进每一个战斗班宿舍,给踢掉被子的队员盖好被子掖好被角、把掉在床沿的胳膊腿儿搬回床上……“立秋了,夜晚凉,说不定明天任务更重,可不能让这些‘宝贝们’着凉生病。”

  在伊犁州消防救援支队,疫情来袭时没有人退缩躲避,他们是迎难而上的“火焰蓝”。据悉,8月3日至今,伊宁市大队特勤站还接警出动13起,成功处置电梯救援、戒指卡手等社会救助及火灾扑救。

  在霍城、在新源、在昭苏、在霍尔果斯……消防站里的消防员们正在以勇敢无畏、敢打敢拼的消防精神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消防“大白”的倾情守护

  范天桩是伊宁市大队特勤站的老班长,从橄榄绿到火焰蓝,消防使命早已成为他深入骨髓的理念,以此催生的责任感,使他面对任何救援任务时都未皱过一下眉头。

  8月11日、8月16日、8月20日……每次接到涉疫勤务任务,范天桩都以最快速度集合队员穿好防护服出发。“第一次执行这样的任务,防护服太热了,但是不敢脱,再热也忍着。我这一次才体会到了‘大白’们有多勇敢、多艰难、多可爱。他们才是最可爱的人。”第一次涉疫勤务完成后,已经归队的范天桩用充满敬佩的语气赞扬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他说这些话不是口号,是真心的敬佩。

  “我们只是在有任务的时候成为临时的消防‘大白’,他们天天如此连轴转;我们只能在外围做一点搭帐篷、搬物资这样的工作,他们是真正在核心区域直面病毒。”说这些话的时候,这位老班长由衷认为自己所做的工作不值一提,“能帮他们做点事,我觉得很好。他们和病毒战斗,我们就好好守着他们,能干啥干啥;出警时好好救援、出勤时就好好干活。帐篷搭起来,物资搬到位,让他们能用得趁手,少一点压力、少跑点趟子也是好的。”范天桩的话很朴实,却道尽了一群消防“大白”的心声。

  截止8月20日,伊犁州消防救援支队累计出动22车125人,配合伊宁市政府及疫情防控部门搭建帐篷、装卸物资。目前,已紧急卸运帐篷1200顶、床、被褥1500余套,搬运河南援伊防疫物资6000余件套,搭建帐篷500多顶,有力支援了一线防疫工作。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