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柯坪县:冬小麦长势喜人 让农民“麦”向致富路

新疆柯坪县:冬小麦长势喜人 让农民“麦”向致富路

2022-11-08 16:15:21 来源: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记者获悉,得益于精准安排部署,今年柯坪县种植的5.5万亩冬小麦已全面进入冬灌阶段,冬小麦出苗茁壮,长势喜人,已开始大面积分蘖,种植户们纷纷抢抓有利时节,为冬小麦浇灌过冬水,积极为冬小麦安全越冬做好准备。

  11月5日清晨,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5村)村民帕茹克·许库尔来到自家的冬小麦地里,细心查看冬小麦滴灌浇水和冬小麦的长势情况。

  帕茹克·许库尔说:“近几年,我家一直种植冬小麦,刚开始我担心自己种植经验不足,粮食产量不高的问题。但是通过技术人员耐心指导,给我教授科学种植的方法,粮食的产量一年比一年高。现在冬小麦长势非常好,已经开始浇第一次冬灌水了,我对冬小麦明年的产量充满了信心。”

  记者了解到,因大面积采取滴灌技术,实现了冬小麦种植良种化、机械化、标准化、水肥一体化,加上提前播种及天气晴好等原因,使得柯坪县冬小麦破土早、长势好。

  在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6村)村民玉苏普江·艾买尔的冬小麦地里,他正忙着开阀引水,为冬小麦冬灌作业做好充足准备。玉苏普江·艾买尔说:今年我种植了7亩冬小麦,冬小麦扎根深度均匀良好,长势喜人。现在种植小麦全程采用机械化播种,这两天正在通过滴灌给冬小麦浇越冬水、施肥料,保证冬小麦安全越冬,希望明年能有一个好的收成。”

  柯坪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明东说:“近几年全县粮食生产形势良好,种植面积、亩产量、总产量逐年增加。柯坪县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方面全面落实国家粮食生产种植、补贴政策,全力打造优质粮食生产工程,引导种植户使用良种、科学管理。一方面采取土地平整、节水灌溉、林网化配套、土地改良等措施,提高耕地质量,组织技术人员在田间地头为农户讲解病虫害防治、越冬期抗病抗寒相关知识,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全面推广粮食生产高产综合技术,确保粮食丰产丰收。”

  下一步,柯坪县将严格按照农业生产高产、优质、高效、安全的要求,不断开拓粮食增产增收空间,进一步提高全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落实落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切实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和全县各族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

  来 源: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李丹 记者 地拉吾尔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